金针菇"逆生长"是激素惹祸?专家辟谣称是菌类本能--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金针菇"逆生长"是激素惹祸?专家辟谣称是菌类本能

2013年03月27日08:44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一篇名为“一张图告诉你金针菇打了多少激素”的微博在网上热传。一时间,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前日,中国食用菌协会在广州召开新闻发布会,与会专家辟谣:金针菇“逆生长”,是菌类本能,无关激素。

  据发布上述微博的网友描述,自己之前买来的金针菇放在冰箱里,等拿出来时金针菇不但没有枯黄,而且华丽地完成了“逆生长”,甚至连保鲜膜的顶都破了。该网友怀疑,金针菇里应该打了激素。

  事实果真如此吗?

  对此,著名菌物学专家、中国工程院李玉院士称,关于“逆生长”的说法其实是误解,市场上的部分食用菌根部会带有生长基,当这样的食用菌处于合适的环境下就会自然生长,是活菇,是健康菇。金针菇属低温结实性真菌,菌丝体在5—32℃范围内均能生长,菌丝较耐低温,但对高温抵抗力较弱,在34℃以上停止生长,甚至死亡。但在低温下金针菇生长旺盛,尤其在昼夜温差大时可刺激其快速生长。

  李玉表示,由于金针菇属于低温型食用菌,本身耐冷,适合在3—10℃的阴暗湿冷环境下生长,而冰箱恰好提供了这样的环境,另外,金针菇通常使用米糠、麦麸、玉米芯等植物下脚料配成培养料,如果消费者购买回来的金针菇根部还残留有培养料(即培养金针菇的营养物质),放在4℃—8℃的冰箱保鲜室内,温度正适宜,菇体就可以借助根部的营养基继续生长,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可以放心食用。

  对于网上疯传的金针菇被打了激素的说法,李玉称给金针菇打激素,“就像喂鸡吃草、喂牛吃肉一个道理”。他表示,金针菇的大部分成分都是水,对生长环境极其严格,是十分娇贵的菌类,对温度、湿度、光线、卫生、密封度要求都很高,就算不慎滴上一滴水都会使菇体变黄、起斑甚至腐烂,食用菌是真菌,并非植物,不适用植物类激素。

  针对前段时间有媒体报道说新鲜金针菇含有毒物质“秋水仙碱”,人吃后对肾脏影响甚大,李玉表示,这是因为部分媒体缺乏常识,把金针菜(黄花菜)当作金针菇,因为新鲜的金针菜(黄花菜)的确含有秋水仙碱,一定要晒干后才能食用。金针菇与金针菜是两种食物,前者来自菌类,而后者来自植物。(记者/赵兵辉)

(责任编辑:曾璇、赵雅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