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作坊产问题猪血 现场查获了可疑不明添加剂(图)--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黑作坊产问题猪血 现场查获了可疑不明添加剂(图)

2013年03月28日14:45    来源:楚天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执法人员查获的问题猪血

  执法人员查获的问题猪血
现场查获了可疑猪血原料及不明添加剂
  现场查获了可疑猪血原料及不明添加剂

  两条铁路中间,一处临时搭起的木棚内。每天清晨,这里青烟缭绕,棚内排出的污水里浮出块状的暗红色絮状物。周边居民心生疑窦,多日观察后发现作坊内生产的竟是令人作呕的问题猪血。昨日凌晨,记者在居民指引下蹲守暗访后迅速通报,洪山区多部门执法人员赶来将作坊捣毁。

  现场遗留的不明添加剂和几十公斤“猪血”成品,被执法人员查封送检。而之前炮制出“猪血”,很可能已上了居民餐桌。

  举报 每天生产两小时,感觉猪血质量很可怕

  若不是路旁的烟囱持续冒烟,居民李梁(化名)不会注意到家门口暗藏的这个黑作坊。

  作坊位于武汉洪山区武南铁路新村两条铁路之间,一处基本废弃的厂房内。李梁有一次借故进入院子内,疑惑得以解开:一对夫妻模样的男女忙着烧火生灶,肮脏的塑料桶内满是可疑的“猪血”。“猪血的颜色非常淡,摸起来却很硬,不知道添加了什么原料。”该作坊在这里已有一年时间,每天生产两小时左右,然后把成品送往附近的餐馆和菜市场。“这么恶劣环境下制出的猪血,质量该有多可怕!”李梁忧心忡忡,愤而举报。

  暗访 烧灶熬煮忙得欢,男子穿梭忙勾兑

  昨日凌晨5点多,记者根据指引赶到作坊外蹲守。

  通过院墙的一处窟窿,记者看到,院内搭起的木棚作坊不足10平方米,棚顶伸出一个铁皮烟囱。木棚旁堆满了烧灶用的木材,一辆无牌电动三轮车上沾满血渍。

  7时许,只见一男子在木棚前忙碌不停,几十个塑料桶被杂乱地堆放在另一角落,男子手上端着塑料盆在几个桶内勾兑。棚子内一时血水横流,热气升腾。“你看,已经开始生产‘猪血’了,晚一点就可能要往外运了。”李梁说。

  在拍照锁定证据后,记者迅速报警,并将情况通报给市长热线。

  执法 发现不明添加剂,“猪血”疑用牛血冒充

  7时40分许,洪山区公安分局110指挥中心民警首先赶到现场。

  一名年轻男子正站在作坊内,端着塑料盆的双手沾满“血迹”。“你在干什么?”警察问。面对突如其来的执法人员,男子一下子愣了,“生产猪血。”

  男子随后摆出一副老实的样子,“我是打工的,我带你们找老板去。”不料,男子刚出院子拔腿就跑,摆脱民警追赶,逃走了。

  记者走入木棚,臭味熏得让人作呕。门口,一个塑料桶内,刚熬煮过的动物舌头和内脏上趴着不少苍蝇。另一个桶内装了约20公斤的红色血浆。棚内环境极其肮脏、简陋,29个桶盆堆满角落,一口水泥砌成的大锅内,一层蜂窝状的絮块在温水中漂浮。一会儿,灰中带红的“猪血”经过熬煮后已经慢慢从锅底浮了起来。记者数了数,锅内约有近千块猪血。

  9时许,洪山区质监局、洪山工商分局多名工作人员赶来,现场查获成品“猪血”5桶约50公斤,锅内半成品“猪血”约有40多公斤。执法人员还发现两桶带有刺鼻气味的不明胶状物,以及疑为工业用盐的小半桶白色结晶物。

  执法人员将这些不明添加剂和“猪血”成品现场查封并取样。“这些物品都将被送检,如果检出非法添加剂,很可能将移交公安部门追究其刑事责任。”一名带队负责人表示。

  “刚才逃走的男子,就是老板。”多位居民告诉执法人员。逃走的嫌疑男子姓胡,30岁左右,江西人。“他搬到这有一年多了,夫妻两人一起生产猪血。”该男子晚上常出去帮人宰牛,之后用桶运回牛血。而作坊里桶装的红色血浆,很可能是廉价的牛血。

  洪山工商分局负责人表示,根据现行法规,散装的猪血是明令禁止生产销售的,这些问题猪血一旦流入市场,将带来食品安全隐患。

  表态 黑作坊违法成本太低,执法部门将严查到底

  昨日上午10时许,在质监、工商、警方和街道办等四个部门的现场督办下,执法人员将水泥灶砸毁,随后多人合力拉拽、劈砍,将黑心作坊彻底捣毁。

  “这个地方是‘插花’地带,管理起来责任不明。”洪山区张家湾街道办负责人说,年前,他们曾在作坊旁取缔了一处私屠乱宰场地。但此处地皮归属铁路部门,作坊老板的房东是当地村民。他表示,以后将进一步加强协调监管。

  洪山区质监局负责人表示,诸如猪血、豆芽等食品,属于初级产品,加工生产并不需要办理执照。“作坊搭起来几乎不需要花钱,违法成本太低,他们偷偷摸摸生产,被端掉后很可能又跑到其他地方继续。一定要争取最大限度地抓到人。”本报记者在现场拍下了嫌疑男子的照片,已提供给警方。洪山警方表示将严查。

  据了解,洪山区政府办已要求相关部门对辖区黑作坊展开拉网排查。

  链接 怎样辨别真假猪血

  武汉《盒装畜禽血》标准中,介绍了真假猪血的鉴别方法。

  看颜色:放心猪血一般呈暗红色;假猪血则由于添加了血红色素等,颜色十分鲜艳。

  用手摸:放心猪血较硬、易碎;假猪血由于添加了甲醛等化学物质,柔韧且不易破碎。

  看切面:切开猪血后,放心猪血切面粗糙,有不规则小孔;假猪血切面光滑平整,看不到气孔。

  闻气味:放心猪血有淡淡腥味;如果闻不到腥味,则是假猪血。(记者徐剑桥 叶文波 摄影:王永胜)

(责任编辑:赵雅楠、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