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过犹不及 中国人"自杀式"饮食习惯【5】--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养生:过犹不及 中国人"自杀式"饮食习惯【5】

2013年03月29日08: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过鲜

  鲜味是饮食中努力追求的一种美味,能使人产生舒服愉快的感觉。鲜味主要来自氨基酸、核苷酸和琥珀酸。

  1、鸡精——鸡精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如丰富的氨基酸、蛋白质和维生素等。

  禁忌:

  1.因鸡精本身含有少量盐,使用时加盐要少。

  2.鸡精所含核苷酸的代谢产物是尿酸,所以痛风患者应少用。

  3.鸡精溶解性较味精差,如不在汤食中使用时,应先溶解再使用。

  4.鸡精含盐,且吸湿性大,用后要注意密封,否则富含营养的鸡精会生长大量微生物,进而污染食物。

  2、蚝油——用牡蛎汁制成,又称牡蛎油。味鲜美而稍甜,有特殊的芳香气味,主要用于咸鲜味菜肴。蚝油除含有5%~8%的粗蛋白质以外,还含有糖类、有机酸、碘、钙和维生素等多种营养成分,尤其是所含的氨基酸种类有17种之多,其中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

(责任编辑:曾璇、赵雅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