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味品业发展迅猛 经销商水平参差不齐制约行业发展--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调味品业发展迅猛 经销商水平参差不齐制约行业发展

2013年03月30日10:43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成都3月30日电 (记者 姜方)28日,第88届全国糖酒会调味品发展论坛暨2013全国调味品行业重点新品发布会在成都举行。据介绍,我国调味品行业近年来一直保持了较快的发展速度,2012年产量超过1000万吨,销售额超过1500亿元。但随着2012年中国经济环境和快消品市场增长速度双双放缓,调味品生产企业和经销商也面临诸多挑战。

    对此,中国调味品经销商会执行会长,上海荣进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裘晓民表示,2012年中国经济环境和快消品市场增长速度双双放缓,下游餐饮行业需求疲软,行业格局调整,渠道快速整合以及消费者行为模式改变等,为调味品生产企业和经销商带来诸多挑战。产业、技术、消费、资本、人力资源和竞争的多方面升级已经成为企业必须直面的课题。

    裘晓民认为,目前我国调味品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经不是产品质量的竞争,更多的是渠道和市场的竞争。经销商作为渠道的主体,已经成为调味品产业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成为厂家竞争的主要目标。但从宏观上来看,我国调味品企业有一万余家,经销商的数量更是远远多于此,经销商规模和水品参差不齐,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行业的发展。

    “调味品产业发展仍然迅猛,新产品层出不穷,行业竞争态势逐步加剧,企业之间竞争不单单是简单粗放的竞争,更多是品牌品质渠道优化和市场整合的竞争。品牌和渠道在竞争中的地位日渐凸显。谁掌握品牌和渠道,谁就能赢得未来广阔的市场空间。经销商作为渠道的主体和品牌的媒体,成为调味品产业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湖州老恒和酿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卫忠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我国调味品生产企业目前有一万多家,但经销商的数目大于50万家,有村镇小型经销商、摊位经销商,也有省级大型经销商,行业主体规模和水平都参差不齐,正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

    陈卫忠坦言,老恒和料酒目前也面临着营销渠道的转型问题,老恒和会逐步从厂商自己做营销转变为在全国培养30个主要经销商,形成厂商联合经销商共赢发展的模式。“很多厂商和经销商之间最大的问题是相互不信任,但老恒和要从今年起,培养千万级甚至上亿级的重点经销商客户,我们会尽力扶持经销商做大,与他们间建立起‘一家人’的模式。”陈卫忠如是说。

(责任编辑:赵雅楠、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