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收账款减少、渠道危机显现 A股白酒板块大跌--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滚动新闻列表

预收账款减少、渠道危机显现 A股白酒板块大跌

2013年04月02日02:3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A股白酒板块集体暴跌,其中山西汾酒跌幅达6.16%,老白干酒、沱牌舍得跌幅均超5%。分析称白酒企业预收账款减少,渠道压力明显,“黄金十年已过”。

  酒企年报预期悲观

  昨日,山西汾酒跌幅达6.16%,老白干酒、沱牌舍得跌幅均超5%,金种子酒跌4.76%,水井坊和古井贡均跌超3.8%,茅台跌2.32%,五粮液跌1.84%。

  记者注意到,白酒企业2012年的业绩仍然不错,但对今年的预期均表现出悲观态度。

  贵州茅台、沱牌舍得日前发布2012年年报,分别实现净利润133.08亿元和3.70亿元,同比增幅为51.86%和89.47%。但两公司预计今年营业收入分别增长20%和2%,均远低于2012年增速。

  昨日有白酒业人士分析称,白酒行业的整体性下滑已是事实,部分有积累的白酒企业还可以在一段时间内吃“老本”,2012年年报还没有那么难看,但从今年一季报开始,行业的调整将陆续反映到财报上,届时将会和白酒业前两年大幅增长的风光业绩形成鲜明对比。

  预收账款减少 渠道压力大

  对于白酒股的下跌,昨天下午一位白酒行业人士指出,白酒企业以往惯用的压货式营销已经显露出败落迹象,作为白酒企业业绩蓄水池的“预收账款”去年出现较为明显的减少。茅台、沱牌舍得、水井坊等5家已披露年报白酒公司2012年预收账款合计减少24.24亿元,高端白酒渠道危机逐渐显现。

  其中,水井坊预收账款缩水最为明显,同比降幅高达86.75%。茅台2012年末的预收账款则比上年末减少19.36亿,减少27.6%,分析认为经销商进货正急剧减少。

  “在白酒行业黄金十年高速发展过后,白酒企业和经销商都处于库存高企的状态,加之规模以上白酒企业产能过剩,接下来将进入行业调整期。”该行业人士指出。

  此外,兴业证券昨日指出,目前一线白酒一批价尚未企稳,二季度有一定的库存压力,随着一线白酒企业产品和渠道下移,二、三线白酒二季度竞争将加大。

  ■ 相关

  产能过剩 预计增速放缓

  白酒股自去年塑化剂事件以来便出现持续下跌,加之政府反腐力度加大,“三公消费”全面受限,白酒类个股业绩下滑预期逐步加强,甚至有机构断言白酒行业十年的寒冬已至。已披露年报的白酒企业也纷纷预计行业增速放缓。

  此外,有机构分析称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产量突破1200万吨,而市场需求萎缩及价格下跌,加之库存增高,进一步加剧了白酒行业去库存的压力。随着高端白酒价格持续下滑,高端和中低端白酒市场的竞争将越发激烈。

  “白酒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茅台在上周发布的年报中指出,政策压力加大,各种危机事件频发,白酒行业产能过剩、市场需求及价格下跌、库存增高等日益显现,白酒行业高景气增长态势结束,行业将进入中低速发展的调整期。

(来源:新京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