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玫瑰花茶能理气 火大的人慎喝--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春季养生:玫瑰花茶能理气 火大的人慎喝

中华中医药学会博士 厍  宇

2013年04月02日09:0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古人说,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平时碰上不顺心的事,不能随意发泄,难免郁积在心里,特别是女性,如果长期心情抑郁,就会生出各种病症。其实,冲上一杯玫瑰花茶,就能起到疏肝理气的作用。女性不妨把它作为呵护身心的养生伴侣。

  中医认为,玫瑰花味甘微苦,性温,无毒,入肝脾二经,具有理气解郁、疏肝醒脾、活血散淤、调经止痛的功效,能治疗肝胃气滞疼痛、胸胁胀满、乳房胀痛、月经不调等病症。

  玫瑰花药性温和,一方面能够调和气血,舒达体内郁气;另一方面,玫瑰花特有的品貌和香气,可以提振身心,令人神清气爽、心情舒畅,具有药物调理和精神治疗的双重功效,尤其适用于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的女性,对于产后抑郁患者也有一定的疗效。

  玫瑰花泡水应选用干玫瑰花苞,每次6—10枚为宜,开水冲代茶饮,还可以根据个人的口味,适当加入少量冰糖或蜂蜜,口感更佳。值得注意的是,玫瑰花是常用的理气药,气阴不足、阴虚火旺的人慎用。另外,玫瑰花性温,夏季不宜长期饮用。▲

 

(责任编辑:李彦增、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