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曝热性山银花做凉茶:加多宝否认 广药不回应--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被曝热性山银花做凉茶:加多宝否认 广药不回应

2013年04月02日10:57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凉茶原材料近期成关注焦点。消息称,金银花和山银花形似,且山银花易采摘、产量高、价格低,因此被大量替代金银花,用于凉茶类产品,包括和其正、王老吉等多家凉茶企业卷入其中。但从药性上讲,金银花乃凉性,而山银花属热性,如此混用凉茶怎能“凉”?对此,4月1日,《国际金融报》记者电话采访相关凉茶企业,加多宝方面回应,“从来不收购山银花”。而广药集团对此“不予回应”。

  凉茶“李代桃僵”

  3月26日晚,CCTV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曝光了部分药企用工业硫磺熏制山银花,导致原药残留大量的砷、汞等有害物质,并用山银花非法定部位入药。广药集团被卷入其中,其子公司广西盈康制药维C银翘片涉嫌虚假投料。

  该事件曝出后,又有媒体报道,凉茶企业在配方中标注的“金银花”可能含不实成分。“凉茶行业多半用的是山银花,或者采取金银花和山银花混用的方式。”记者向一位中药行业专家求证,该专家表示,山银花和金银花虽然相差一个字,且外观性征也很像,一般人根本无法区分,但药性还是不同的。目前,市场上确有用低价山银花冒充高价金银花的违规现象。

  记者查阅资料获悉,金银花是国务院确定的70种名贵药材之一,1/3的中药方剂用到金银花,如“银翘解毒丸”、“银黄口服液”、“双黄连”就是以金银花为主要原料。相关专家表示,由于科、属一样,山银花与金银花两者之间是有些关系,《药典》一开始没有将两者分开界定。后来检测认为成分不同,才明确区别为两种不同药材。现行《药典》(2010年版)在规定金银花、山银花的“功能与主治”上均表明“清热解毒,疏散风热”。不过,关于药性,有分歧存在。有学者认为,金银花性凉;山银花性偏热,并没有清热解毒功效。

  业界认为,当前,以金银花、山银花为主要原料加工生产新药、特药、中成药、中药饮片、植物提取物等对两种银花的需求量逐年增大,尤其是近几年,金银花由药用转向食品、饮料和日用化工等,造成金银花用量越来越大,导致价格持续上涨,从而诱发了金银花大量造假。

  山银花很“畅销”

  据悉,山银花和金银花混用,甚至用山银花替代金银花,实际上是凉茶行业惯用的做法。近日,有凉茶企业内部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用山银花替代金银花,主要原因在于其成本比较低。数据显示,目前山银花干花大约60-70元/千克,金银花则在120元/千克以上。

  此外,相比金银花,山银花的产量也略高,干花亩产量达200-300千克,且易于采摘。金银花亩产只有150-200千克左右,一年要采三四次,农户劳动投入较大。

  据上述人员表示,金银花花蕾小,花蕾期短,一株金银花要采摘几次,一个劳动力每天摘花约10斤至20斤左右,费工费时。但山银花相对“好打发”,其花蕾多,产量高,采收方便,也不受天气限制,一个劳动力每天可以摘花150斤至200斤左右。

  据报道,种植户几乎不区分金银花和山银花。重庆秀山是全国首个通过GAP认证的山银花种植基地,有“中国山银花药材产业之乡”的美誉。1月29日,《重庆日报》报道指出,每年5月,来自四川、山东、河南等地的采购商云集秀山,如长沙天鑫药业、王老吉饮料厂等,采购量非常大。有报道称,湖南隆回、浏阳及贵州遵义等地,也能查询到王老吉采购山银花的资料。

  上周末,《国际金融报》记者走访上海多家中小药店发现,市场上药店所售的金银花大多是山银花。“夏季即将来临,为了降火解毒,很多消费者家里都会备些金银花。”在上海杨浦区一家中药店里,营业人员告诉记者,“金银花的价格很难往下走,有些市场出售的所谓价格便宜的金银花,其实是山银花冒充的。”该营业员告诉记者,品质好点的金银花,批发价都在百元左右,所以一些药店不敢轻易进货,而是以便宜的山银花来代替。很多消费者都搞不清楚两者的区别,根本不会追究是真是假。 (记者 潘洁)

(责任编辑:赵雅楠、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