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等3白酒企业应收账款合共近亿元--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贵州茅台等3白酒企业应收账款合共近亿元

2013年04月03日07:4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应收账款暴增2~7倍 一酒难求变欠款难收赊账频增

  应收账款的增加往往意味着经销商的欠款上升、酒企的赊账交易增加,这凸显白酒行业销售不利风险也在增多。记者昨日统计,去年贵州茅台、水井坊、沱牌舍得三家白酒企业的应收账款合共近亿元,增幅为2~7倍。

  由于白酒销售近月遇冷,酒企年报内各种可以观察行业走势的财务指标都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昨日,有媒体指出,贵州茅台的应收账款一年间增长7倍,由于龙头酒企通常都是经销商提前打款,其暴增引发关注。记者昨日统计,去年贵州茅台、水井坊、沱牌舍得三家白酒企业的应收账款合计近亿元,增幅为2~7倍。对于这一局面,有酒企回应称已收回,又指该指标占收入比例“很小”。

  年报:

  有酒企坏账准备金超千万元

  根据业内理解,应收账款主要是指货款,这个“货”一般意味着实物。如果不幸碰到赖债,企业还需要提前扣掉这些金额,即“坏账准备金”。以白酒业为例,应收账款的增加往往意味着经销商的欠款上升、酒企的赊账交易增加,这凸显白酒行业销售不利风险也在增多。而在一酒难求的年代,赊账几乎难以想象。

  昨日,记者翻查了多家白酒企业年报,发现不少企业在去年该指标都出现显著的变动。例如,贵州茅台这一指标2011年约为222万元,到2012年为1781万元,一年间的增幅达到700%。水井坊从2011年的636万元到2012年的2343万元,也增加了268.14%,沱牌舍得从2011年的1828万元到2012年的5472万元,增长了199.36%。

  从坏账的准备看,贵州茅台的坏账准备金占账目余额比例近两成,约为436万元,比前一年的450万元低;水井坊方面,坏账准备金为123万元,远高于期初数的33.5万元;至于沱牌舍得,坏账准备金高达近1286万元。

  不过,应收账款的激增也并非全行业的共性。年报就显示,五粮液和去年卷入“塑化剂”风波的酒鬼酒的应收账款都出现了轻微下降。

  酒企:

  和收入相比占比仍“很小”

  那么,这些酒企是如何看待应收账款增加的呢?贵州茅台年报显示,应收账款前5名的名单,全部是酒类经销商。例如,深圳市国盛源商贸有限公司的占比就达到74.44%或1654万元。公开资料显示,这是茅台为中石化“非油品”战略合作而专门设立的茅台神舟酒销售公司。

  昨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向茅台证券部门查询,对方表示,去年的应收账款和其264亿元收入相比,比例依然“非常小”。“我们也在今年2月回收了这家深圳公司的款项,年报也有标明。”

  水井坊的解释,则把外方控股股东“拖下了水”。该公司指出,主要原因是应收出口单位 Diageo Singapore PTE Limited 合同期内的货款增加所致。去年,水井坊的出口营收约7351万元。

  年报显示,这家洋酒巨头帝亚吉欧旗下的公司占水井坊应收账款比例达到94%。水井坊指出,有关款项在去年11、12月发生,按合同约定回款期为收到发票起60天内。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年报还是为该公司记上了多达116万元的坏账准备金。

  不过,并非所有酒企都能详细交代。沱牌舍得就简要指出,这主要是支持少部分实力较强的老客户信用销售增加所致,至于怎样的客户能纳入这个范围该公司未作交代。(记者刘俊)

(责编:曾璇、赵雅楠)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