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威英博接盘亚啤在华资产 几大集团将瓜分市场--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百威英博接盘亚啤在华资产 几大集团将瓜分市场

2013年04月06日08:5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巨头跑马圈地加速 地方啤酒纷纷被收编

  昨日,本报记者从全球最大啤酒商百威英博处证实,其已收购了菲律宾亚洲啤酒集团在江西、河南、山东的数个酒厂的股份,当中包括江西最大品牌“南昌啤酒”。这也是继嘉士伯增持重啤、雪花“喝下”金威后,啤酒行业又一次整合。分析称,在国内啤酒业近年增速放缓、同质化竞争加剧的背景下,最终会由几大啤酒集团瓜分市场。

  百威英博 接盘亚啤在华资产

  昨日,本报记者从百威英博联系人处证实,该公司接连在中国接盘了多家啤酒工厂。据介绍,这些啤酒企业分别位于河南、山东和江西省,之前全数为菲律宾企业亚洲啤酒所持有。

  据记者从商务部获悉,3月8日,百威英博(英特布鲁)收购Keytop Investments Limited100%股权以及淄博亚洲啤酒有限公司啤酒业务资产无条件通过了国内审查。

  上述联系人说,这意味着收购了亚洲啤酒在中国的啤酒资产,其中百威英博在淄博亚洲啤酒为全资收购,而在南昌亚洲啤酒、洛阳亚洲啤酒、新乡亚洲啤酒实现了控股。

  资料显示,上述4家公司在上世纪90年代后陆续成立,合计有产能40万~50万千升。但由于各种原因,它们的产品均一直面临销路问题,始终局限于当地市场。不过,不容忽视的是“南昌啤酒”是江西第一大啤酒品牌,最具战略价值。

  昨日,记者在南昌啤酒官网看到,去年该品牌在江西省铺货率达50%以上,市场份额占有1/4。去年,南昌啤酒预计完成销量同比增长9%,主要面临雪津、青岛、雪花、惠泉的竞争。

  “这次收购是为完善在中国的业务布局。”上述百威英博联系人说。记者了解到,由于雪津是百威英博收购的另一品牌,透过本次交易该公司实现两大品牌会师。对于收购价,上述联系人称不便透露。

  预测:几大集团将瓜分市场

  事实上,最近以来啤酒巨头增持、并购大戏接二连三。全球第四大啤酒生产商嘉士伯上月宣布,拟以近30亿元的价格要约收购重庆啤酒30.29%的股权,重啤集团清仓离场;国内最大的啤酒商华润雪花2月表示,以超过53亿元收购金威啤酒,粤海集团套现去搞房地产。

  据记者粗略统计,在巨头们跑马圈地的背后,现在只剩下为数不多的保持独立性的大型地方啤酒,例如云南澜沧江、河南金星等。

  昨日,北京酒业分析师李靓对本报记者分析,啤酒巨头尤其跨国公司选择收购地方品牌,首先看重的是它们的市场占有率,这样拓展当地市场的成本将更小。

  其次,地方啤酒大多都是中低端比较多,而国外进来的啤酒更注重自己的中高端定位。考虑到目前很多地方性消费者还是偏向中低端啤酒,收购后就不用自己研发这类产品了。

  统计显示,去年我国啤酒行业实现产销量4900万吨,同比只增长3%。“集中度一直在提高,啤酒业收购机会将较以往少,预计收购成本会增加。”李靓说,中国啤酒业总体处于增幅放缓阶段。尽管不能绝对说产能过剩,但近年都只录得个位数增长,产品同质化严重。在市场激烈竞争下,她称最终会形成几个大的啤酒集团瓜分市场的局面。(文、表/记者刘俊)

(责编:赵雅楠、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