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围观:加多宝否认原料作假 大润发曝价签门--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一周围观:加多宝否认原料作假 大润发曝价签门

2013年04月06日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中国互联网流行一个关键词叫“围观”。所谓围观并非袖手旁观,亦非简单关注,而是从观察者的角度进行审视,让所有不合常理之现象在围观下无所遁形——中新网财经中心发起的“公司围观”便旨在此。通过媒体、网民和专家的力量,持续围观各行各业的公司百态,求证企业发展中的各种质疑,力求从围观反映公司实质,给关联方、利益方和责任方以本源真貌。  

  综合报道,本周有媒体曝光凉茶企业用热性山银花代替“金银花”做原料,对此,加多宝否认,广药“不予回应”。茅台年报显示应收账款激增七倍,分析称其对渠道控制力减弱。李宁等6大品牌陷入关店潮,曝出去年关店5000家。此外,美素丽儿奶粉下架“迟到”4个月、大润发超市曝“价签门”也备受关注。

  4月3日 羊城晚报:茅台应收账款激增七倍 对渠道控制力或减弱

  五粮液的年度报告显示,2012年公司实现营收272亿元,同比增33.68%,实现净利99.35亿元,同比增61.35%。此前公布的贵州茅台年报显示,2012年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43.76%和51.86%。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备受关注的资金渠道,记者查阅了已经公布年报的茅台、五粮液、酒鬼酒、水井坊、沱牌舍得的五家年报,五粮液和酒鬼酒的应收账款微跌,而茅台、水井坊与沱牌舍得全部激增,都与经销渠道有关。

  其中茅台从2011年约为222万元,到2012年为1781万元,应收账款激增700%;水井坊从2011年的636万元到2012年的2343万元,激增了268.14%,沱牌舍得从2011年的1828万元到2012年的5472万元,激增199.36%。应收款项方主要涉及各个公司的经销渠道。其中茅台的应收账款前5名均为经销商;水井坊涉及新加坡兄弟公司的出口应收款项;而沱牌舍得除了新疆分公司外,其余计提的20多家应收账款方几乎全为经销商。

  一位财务人员告诉记者,快销行业出现经销商拖欠款项较为常见,一般视品牌强弱而定。对于有着绝对品牌优势的茅台,对下游渠道有着强有力的控制,很少出现经销商拖欠现象。以另一强势品牌五粮液为例,主要欠款方有成都环球特种玻璃制造有限公司这样的关联方则较为合理。此外,除了3家酒企应收账款增加之外,记者注意到,已发布年报的这5家企业的2012年预收账款比上一年度合计减少了24.24亿元,其中茅台占据大头,2012年末的预收账款则比上年末减少19.36亿,约减少27.6%,显示酒企对渠道的控制力减弱。

(责编:赵雅楠、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