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美食:虾油卤鸡--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江南美食:虾油卤鸡

2013年04月08日13:24    来源:新闻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为什么江南人爱吃时鲜货,也爱这些腌制、风干、糟醉和酱泡的美味?社会学家们一直众说纷纭。有人认为,因为历史上灾荒和战乱频繁的缘故,忍饥挨饿对中国人来说,已经成了家常便饭,所以,一旦得到食物,总要留一点储存起来以防不测。腌制、风干、糟醉和酱泡都是中国历史最为久远的食物保存方式。但也有人认为,腌制、风干、糟醉、酱泡,正是因为人们富而有余,若是连当下的牙缝都塞不满,谁还会向往着明天的滋味。无论怎样,这些坛坛罐罐的糟醉,或丰腴,或俭素,都蕴含着浓浓的家乡气味,及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虾油卤鸡”中的“虾油卤”是点睛之笔,“虾油卤”也可以叫作“虾油露”。海边的渔民取小虾、小蟹,放上盐,装在罐内焖上十几天,取其汁,加上咸鲞汁卤及酒,即成虾油卤。早年做虾油卤鸡,所用到的虾油卤都要自己调制,方法繁琐不说,整个家里都会漂浮着很浓重的虾油卤的味道,经久不散。剩下的虾油卤更是家庭主妇们的宝贝,浸完鸡,还能浸肉、浸肚子、浸毛豆等,等到所浸之物吃光之后,还能在烧白菜汤时,舀一勺卤汁到锅里,那汤的味道也是鲜美极了。

  虾油卤鸡

  原料:散养草母鸡、姜片、葱结、花椒、花雕、盐、虾油卤。

  做法:1、散养草母鸡处理干净后,沸水洗净,锅内加水、姜片、葱结、花雕烧开后,将鸡放入,大火烧开,撇去浮沫,加盖改用小火焖至成熟后捞出沥干。 2、将盐和花椒在锅中煸香煸透待用。3、待鸡完全冷却后,将鸡劈成四份,然后内外抹上椒盐,擦好了盐,将斩好的鸡盛放于钵盂里,这时要耐心等上几天,让盐融化到鸡肉内。 4、将先前煮好的鸡汤撇净鸡油,加入虾油卤,煮开后,加入花椒、姜片、葱结、适量的盐、大量花雕,等汤沸后再撇去浮沫,冷却后,浇盛在钵盂中,浸没鸡块为宜,然后密封好,静置一周左右,即可取出斩成小块食用。

  特点:鸡油滋滋、黄黄的,带有淡淡的酒味和海鲜的腥味,余味绕口。

  温馨提示:做虾油卤鸡最关键的一点是盛器一定要干净,若是家里馋嘴的孩子偷偷把手伸进钵盂中,那整罐的虾油卤都会被糟蹋,隔天就会发出臭烘烘的味道来。(蔡培谊,金樽名人会所厨师长)

(责编:赵雅楠、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