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鬼酒一季度净利润降九成 处理各地退货或致微利--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酒鬼酒一季度净利润降九成 处理各地退货或致微利

2013年04月09日08:1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去年年底深陷“塑化剂”危机的酒鬼酒昨日发布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酒鬼酒预计一季度将实现净利润800万-1200万元,同比下降90%-93%。

  处理各地退货或致微利

  据了解,去年同期酒鬼酒盈利1.19亿元。酒鬼酒在此次公告中表示,之所以出现如此大的业绩波动,是因受政策、市场等因素影响,白酒行业进入调整期,公司第一季度营收出现大幅下降,导致净利润出现大幅下降。

  对此,昨日有白酒行业人士表示,酒鬼酒一季度业绩波动是因公司此前大量处理了各地退货所致。

  瑞银证券分析称,今年春节期间湖南部分高档酒楼收入同比降30%,高端白酒量价齐跌。据其调研认为,酒鬼酒公司在今年1-2月销售不力,回款困难,部分经销商存在只退货不进货的情况,给公司一季度的销售带来较大压力。

  “我们估计公司在一季度大量处理了各地退货,可能导致当季微利局面。”瑞银证券分析指出。

  酒鬼酒高管称将“见底回升”

  去年第四季度,酒鬼酒深陷塑化剂丑闻。去年11月底,50度酒鬼酒被爆出塑化剂超标247%,随后股价大跌,十天后接近腰斩。对于这场重创行业的风波,酒鬼酒在今年2月初公布的2012年年报中表示,整改工作已如期完成,并采取了相关措施保障产品安全。

  酒鬼酒发布的2012年报显示,去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95亿元,同比增长157.22%。但去年第四季,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仅为1.74亿元和3686.13万元,环比分别骤降68.37%和81.32%。这与其前三季度业绩大幅增长形成了鲜明对比。

  对于给行业带来重创的“塑化剂事件”,酒鬼酒并未在此次一季度业绩预告中提及。

  7日,酒鬼酒湖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志生在微博上表示:“2013年一季度是白酒行业最艰难的时期,酒鬼酒没有亏损非常了不起!接下来将是见底回升,王者归来!请相信风雨之后必见彩虹!”

  昨日,酒鬼酒收于21.54元,跌幅4.31%。

  白酒业整体低迷 券商评级转向

  去年年底爆发塑化剂危机后,白酒行业一直处于低迷状态。此外,“三公消费”限制、“严查公款吃喝”的风声越来越紧,今年春节过后茅台等高端酒价格应声下跌。伴随着白酒行业的巨大变化,各大券商对白酒类个股的评级也在悄然转向。

  大量研报显示,去年券商还对酒鬼酒的评级多以 “强烈推荐、买入、增持”为主;而进入今年,评级开始逐步转向“中性”。其中瑞银证券更是从去年底到最近,仍然维持“卖出”评级不变,认为公司的销售困难“超预期”。

  申银万国在其研报中表示,酒鬼酒春节期间销售额同比大幅下降,预计销售全面恢复需要耐心等待,而今年上半年将是增加投入的艰难时期。(记者李静)

(责编:姜方、赵雅楠)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