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汾酒发布年报:第四季度业绩净利环比下滑逾80%--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山西汾酒发布年报:第四季度业绩净利环比下滑逾80%

2013年04月09日08:43    来源:金融投资报    手机看新闻

  4月7日酒鬼酒发布2013年第一季报业绩预减公告,预计1-3月净利下滑90%以上,引得市场对于白酒企业的盈利状况空前关注。4月8日晚间,山西汾酒(600809)发布了其2012年年报。年报显示,公司第四季度业绩环比下滑达80%以上。白酒行业的高速增长时代似乎已经过去了。

  基金坚定持有

  山西汾酒的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共实现营业总收入64.79亿元,同比增长44.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27亿元,同比增长70.05%;基本每股收益1.533元,同比增长70.05%。同时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8元(含税),这是公司自上市以来的派现最高纪录。

  公司称营业总收入增长主要系公司产品销量增加和部分产品价格提高所致;净利润增加主要系2012年销售收入增加及持有汾酒销售公司股权比例增加。从产品来看,虽然白酒营业收入同比增加了44.67%,但毛利率却下滑了1.66个百分点。

  公司2012年净利润的增幅70.05%高于2011年57.85%的增幅,但从单季数据来看,公司的盈利能力在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出现明显下滑。公司2012年第一、二、三、四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9253.24万元、29330.83万元、45653.88万元、8393.5万元,仅第四季度盈利不足1亿。环比来看,第四季度净利下滑幅度高达81.61%。

  前十大流通股东的情况显示,虽然去年第四季度白酒行业频遭利空消息袭击,但是基金仍然坚定持有山西汾酒。前十席中,基金仍占八席,其中中国工商银行旗下博时精选股票基金、博时第三产业基金、鹏华动力基金,中国建设银行旗下工银瑞信基金、华宝兴业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以及融通新蓝筹证券投资基金和中国农业银行鹏华优质基金均榜上有名。而且就前十大流通股东的持股数量来看,最末一名的持股数也高达500万股。

  2013年将迎拐点

  对于2013年,一线酒企表示了悲观。贵州茅台称,2013白酒行业产能过剩、市场需求及价格下跌、库存增高等日益显现,将进入中低速发展的调整期,行业周期性波动和政策层面限制对白酒行业的调节将在2013年完全显现。因此贵州茅台预计2013年的收入增速将在20%左右。五粮液更为悲观,预计增速将在15%左右。

  酒鬼酒在4月7日晚间公布的2013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减公告更是将这种悲观气氛渲染到了极致。酒鬼酒预计2013年1-3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00万元-1200万元,较去年同期11907万元下降了90%-93%。

  受累于行业不振,山西汾酒股价在3月14日至4月2日14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达30.2%。但平安证券却在山西汾酒公布年报的当天发布研报,力挺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平安证券的分析师丁芸洁指出,受整风运动的影响,汾酒产品的销售也面临一定的压力,但预计2013年汾酒收入仍可保持20%以上增长,因此坚定看好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作出此判断是基于二方面的原因,首先根据近期调研,山西汾酒产品总体销售情况要好于一线白酒,其次主力产品20年汾酒和老白汾系列终端定价低于400元,受影响较小。

  宏源证券白酒行业分析师苏青青也对公司看好,其认为限制“三公消费”对公司而言,是一个拐点而非危机。山西汾酒省内市场占有率超过60%,其中中高端市场占有率达到70%,市场地位牢固。在反腐压力下,党政军减少了部分茅台、五粮液等一线酒的消费,但刚性的人际交往对高档酒的需求仍在,转而消费地产高档酒。公司大力发展团购模式承接一线酒需求转移,2012年团购收入约2亿元,迎来发展机遇。另外,公司保健酒有望成为国内第一品牌,带来新的增长点。

  据悉在山西汾酒经销商大会上,公司表示今年第一季度销售同比增长超过29.4%,已完成全年任务的36.3%。而公司在年报中表示,2013年计划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以上。(记者 康曦)

(责编:赵雅楠、姜方)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