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肝火大易上火 吃什么浇灭火气【3】--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春季养生:肝火大易上火 吃什么浇灭火气【3】

2013年04月09日13:33        手机看新闻

 春季肝阳上亢易上火 败火食物来“灭火”

  中西医都有对应症状

  虽然“上火”只是老百姓的“土叫法”,但在中西医里,都有相对应的症状。西医把上火看作炎症反应,而中医则认为,它们与人体不同脏腑的“火热之邪”有关。这把“火”常会沿着人体经络上行,主要表现在头面部、口腔、咽喉等部位,比如——

  口鼻干上火最容易通过面部器官表现出来,口舌生疮、嘴角溃烂、失眠多梦、尿黄刺痛、鼻干流血、咳痰黄稠等。

  吃不进牙龈肿痛、牙根发炎、不思饮食、口干口渴等。到了春天,不少人食欲下降、牙口不好,就有可能是上火。

  拉不出主要表现为大便干结、急躁易怒、眼睛干痒、耳鸣头晕、声音嘶哑等症状。

  身体虚虚火主要表现为体型消瘦、腰膝酸软、健忘失眠、舌红少津等。阴虚导致上火症状有所不同,会心跳得不舒服,心悸,盗汗等。

(责编:曾璇、赵雅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