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全国CPI同比上涨2.1% 食品价格环比下降2.9%--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3月全国CPI同比上涨2.1% 食品价格环比下降2.9%

2013年04月09日14:54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1%,CPI环比下降0.9%,与上月相比,涨幅双双下降,分别下降了1.1和2个百分点。食品价格是拉动价格指数变动的主力,其中仅鲜菜一项就影响总水平最大,下降约0.37个百分点。

  同比 鲜菜价格影响最大 下降10.3%

  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0.88个百分点。其中,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2.9%,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22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下降5.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18个百分点);粮食价格上涨5.2%,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5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上涨5.0%,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0个百分点;油脂价格上涨4.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06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上涨1.6%,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04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下降10.3%,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37个百分点。

  3月份2.1%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0.9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2个百分点。

  环比 连涨四个月首降 鲜菜下降13.4%

  3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下降2.9%,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约0.99个百分点。其中,鲜菜、肉禽及其制品、水产品和蛋价格环比分别下降13.4%、4.7%、4.5%和6.7%,分别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约0.49、0.36、0.12和0.06个百分点。猪肉价格环比下降9.1%,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约0.31个百分点。

  3月份,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1%,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约0.08个百分点。其中,衣着、居住、烟酒及用品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6%、0.5%和0.1%,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4%和0.3%,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环比均持平(涨跌幅度为0)。

  PPI 同比、环比双双下降

  3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9%,环比持平(涨跌幅度为0)。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0%,环比下降0.1%。一季度,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7%,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1.9%。 J029

  3月份

  八大类消费价格指数

  七升一降

  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7%。

  烟酒及用品价格同比上涨1.0%。

  衣着价格同比上涨2.3%。

  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同比上涨1.6%。

  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同比上涨1.7%。

  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下降0.3%。

  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上涨1.7%。

  居住价格同比上涨2.9%。

  专家分析

  生活基本消费品价格上涨过快 百姓压力加大

  经济学家梁小民说,2月份的CPI较高,是由春节这个季节性的原因造成的,也可以说是个偶然的因素。到了3月份,随着市场消费的平稳。全国,尤其是南方大量鲜菜的上市拉动CPI的涨幅必然有所下降。但是,数据下降了,通胀的压力并没有缓解。目前,经济实行的货币政策,以及工资、人力和原材料等成本的上涨,都加大了通胀的危险。这种通胀的压力将会在下半年的数据中显现出来。

  针对“国五条”和目前的禽流感。梁小民说,这两项对CPI的影响都不大。“国五条”主要是针对住宅的买卖,而住宅价格并不计入CPI当中;禽流感目前只是个别地区的个别现象,而且国家相关部门防控的较为严格,一些市民针对单项消费有所减少,所以影响并不大,市民既不用担心,更不必恐慌。

  梁小民分析,目前最大的问题是生活基本消费品价格上涨过快,让普通百姓的生活压力加大,这将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将存在的问题,应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龙露)

(责编:赵雅楠、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