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水安全频存隐忧 瓶装水企首发倡议书承担社会责任--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饮水安全频存隐忧 瓶装水企首发倡议书承担社会责任

2013年04月10日14:37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4月10日电 (记者 姜方)9日,2013《中国瓶装水企业社会责任倡议书》(以下简称《倡议书》)在京发布。华润怡宝副总经理侯绪华在发布会上表示,面对近年来国内水源污染事件频发,部分企业水源地遭受质疑,饮水安全存在隐忧等问题,企业有义务更有责任为消费者构建饮用水的安全屏障,全面承担企业社会责任。

据了解,《倡议书》指出,应将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饮用水作为己任,遵守国家相关标准和法规进行瓶装饮用水的生产、销售;生产所用原水必须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要求,饮用水生产企业,应按照相关标准和法规对水源地进行严格保护;合法、科学、真实、准确对瓶装饮用水进行宣传,杜绝夸大产品功能及宣称保健作用的现象,正面引导瓶装饮用水消费行为。

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倡议书》呼吁“水企”积极推动低碳、环保的企业生产、经营模式,在生产技术、设备上下功夫,力争在现有技术条件下将能源、原材料消耗降至最低。同时,积极关注自然环境、切实保护环境,并全力支持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

“近两年,由于环境污染问题致使消费者对饮用水忧心忡忡,瓶装饮用水企业全面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紧迫性凸显。”中国饮料工业协会赵亚丽理事长表示。她认为,继2008年《中国包装饮用水自律公约》、2012年《中国桶装饮用水行业生产和管理自律文件》之后,相信2013《中国瓶装水企业社会责任倡议书》的正式发布,将有力推动瓶装饮用水生产企业践行企业公民义务、担当企业社会责任。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研究员张岚表示,水是生命之源、也是健康之源,瓶装水消费需求旺盛、标准不断提升,饮用水生产企业更应责无旁贷的承担对消费者、对自然环境的双重企业责任。

“对于中国的水行业来说,市场最需要和最应该倡导的,是在赚取利益的同时,主动担当对环境、社会和利益相关者的责任,投身公益事业,致力于环境保护、大众健康安全的企业行为,企业应该在水资源的利用与保护之间寻找和谐的平衡点。”华润怡宝副总经理侯绪华如是说。

(责编:曾璇、赵雅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