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中高端餐饮业收入首现负增长--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一季度中高端餐饮业收入首现负增长

2013年04月11日09: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烹饪协会4月10日在北京发布《2013年第一季度餐饮行业情况分析报告》。报告显示,今年1至2月份,全国餐饮收入4030亿元,同比增长8.4%,比去年同期下降4.9个百分点,这一同比增幅相较于2012年下降了36.8%,而且是近10年来同期数据首次出现个位数增幅。特别是限额以上企业的餐饮收入1278亿元,同比下降了3.3%,比去年同期下降17.3个百分点,出现了中国餐饮业改革开放以来的首次负增长。

  该协会行业发展部主任程晓敏表示,尽管已有心理预期,但数据如此低迷仍让业内感到“猝不及防、意料之外”。

  其中,中高端正餐下滑明显,经营状况出现恶化。1月份已显下滑趋势,2月份的经营状况进一步恶化。部 分 高 端 餐 饮 企 业2月 份 营 业 收 入 下 降 幅 度 超 过50%,即便是以商务宴请和家庭、朋友聚会为主的部分餐饮企业也受到波及,客流有所下降。上市公司湘鄂情发布的2013年1季度业绩预告表明,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将亏损5500万元至7000万元,而全年同期公司则盈利4623万元。

(责编:姜方、赵雅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