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塑化剂标准别成酒企“尚方宝剑”--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广州日报:塑化剂标准别成酒企“尚方宝剑”

2013年04月11日09:3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没有其他国家的数据可以借鉴、塑化剂对人体不会有什么风险等等,这些都不应成为新标准放宽塑化剂含量的借口。既然做了大量调研、检查和查证工作,制定标准就不能完全站在企业的立场,降低标准,变相为企业塑化剂超标“开绿灯”。

据央视报道,白酒塑化剂无标准可依的局面,有望在中国终结。日前,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勇透露,由国内外近十家食品检验权威机构、科研机构、研究中心共同研究制定的白酒塑化剂指标将在两个月内出台,新标准的含量指标将有较大幅度放宽。业内人士认为,此举与生乳新国标的降低一样,白酒行业的后续发展危机四伏。

果如此,我国将成为全球第一个出台酒类塑化剂标准的国家。这本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去年白酒行业曝出塑化剂风波之后,舆论大多指向塑化剂标准的空缺,要求尽早制订白酒塑化剂国标,对白酒能否含塑化剂,如果可以,含量以多少为限,作出明确的规范。如今白酒塑化剂标准的即将出台,当是对这一呼声的回应。然而,当听到新标准塑化剂含量指标有可能大幅放宽的消息后,公众只能说是失望大过希望。本来还指望新标准能从严要求塑化剂含量,现在倒好,不但没有从严,反而还可能放宽,这样的标准恐怕有点出乎人们意料之外。

对消费者来说,新标准对塑化剂的放宽不但有漠视消费者声音的嫌疑,还会令人心生疑窦:此举是否受到了酒企的绑架?首先,白酒中难道非要有塑化剂不可吗?塑化剂既不是食品原料,也不是食品添加剂,严禁添加到食品中。为何白酒中却非要出现塑化剂?其次,即便塑化剂不是在生产环节,而是在包装、运输环节中产生的,那也应严格限制含量,至少不能高于现行的含量指标,否则给人一种倒退之感,就很说不过去了。卫生部和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都曾表示过,塑化剂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取决于其摄入量大小,这也意味着塑化剂的摄入量不能过多。既然如此,好不容易制定一个白酒塑化剂标准,就应本着含量越少越好的原则,而不应松过现行的临时标准;再次,消费者更大的担心是,塑化剂国标会不会成为酒企的“尚方宝剑”,让塑化剂白酒有恃无恐地批量生产?

对白酒行业来说,塑化剂含量的放宽最终也会得不偿失。如专家所说,标准提高后,80%以上的白酒企业塑化剂含量都能达标。可是在消费者看来,其安全性却降低了,进而消费信心大受影响,到头来只会害了白酒行业。生乳新国标的教训就在眼前,白酒塑化剂标准当避免蹈其覆辙,眼前白酒股价的短暂上涨,又怎能换来今后消费者的青睐?

其实,公众在意的并不是全球第一个出台酒类塑化剂标准,而是新标准能否给公众带来健康安全感。因而,没有其他国家的数据可以借鉴、塑化剂对人体不会有什么风险等等,这些都不应成为新标准放宽塑化剂含量的借口。既然做了大量调研、检查和查证工作,制定标准就不能完全站在企业的立场,降低标准,变相为企业塑化剂超标“开绿灯”。而应听听公众的意见,让消费者也能参与到标准的制定中,这样的标准才更具现实意义。

(责编:姜方、赵雅楠)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