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果腊肠两度检出不合格 天然生晒腊肉易酸价超标--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珍果腊肠两度检出不合格 天然生晒腊肉易酸价超标

2013年04月11日09:4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文/记者何颖思 通讯员隋紫萱

  昨日,广州市质监局公布第五、六批抽查结果。其中广州市增城珍果腊味厂生产的“珍果腊肠”(广式腊肠)两次抽查都发现酸价不合格。市质监指出,广东腌腊肉产品主要采取天然生晒的传统生产工艺,容易导致产品酸价超标。

  天然生晒腊肉易酸价超标

  广州市质监局在第五批抽查公告上指出,共抽查47批次腌腊肉样品,合格率为97.9%。而唯一不合格的1个批次为广州市增城珍果腊味厂生产的“珍果皇”牌珍果腊肠(广式腊肠)(规格型号:500g/包;生产日期2013-01-05),不合格项目为酸价超标。

  在之前第四批公告中,同样是广州市增城珍果腊味加工厂生产的“珍果皇”牌珍果腊肠被检出酸价不合格,生产日期为2012-12-11。也就是说,该款产品在去年12月和今年1月的两次抽检中都发现酸价不合格。

  酸价是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的品质指标,酸价超标表明油脂已经发生氧化劣变,这会引起产品的口味变差。市质监指出,广东腌腊肉产品主要采取天然生晒的传统生产工艺,容易导致产品酸价超标。针对企业两次抽查不合格问题,增城质监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婴幼儿配方乳粉100%合格

  另外针对147批次的调味料产品抽查发现,有1批次胡椒粉菌落总数超标。对74批次肉制品抽查发现,有1批次娘惹猪手和猪肉饼不合格,涉及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超标。市质监局指出,食品出现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超标最常见的原因有两个:一是生产环境卫生状况控制不严;二是操作人员未能保持个人卫生。因此持续保持生产企业良好的卫生状况,改善卫生设施,规范操作人员的个人卫生习惯都是关键的措施。

  此外,有1批次草莓酱山梨酸或山梨酸钾不合格,山梨酸是一种防腐保鲜剂。市质监局指出,该指标超标是因为企业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对食品添加剂控制不严,导致添加过量。

  市质监还抽查了8批次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涉及美赞臣、施恩、美素力等品牌,100%合格。

  不合格产品

  分三类处理

  据悉,广州市质监局根据产品不合格的严重程度,分为A、B、C三类进行处理。

  A类为严重不合格,指检出非食用物质、致病菌、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重金属、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市质监局会立即启动快速反应,由企业所在地的区局依法律法规对生产企业进行立案处理、整改复查。

  B类为一般不合格,指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等微生物指标、一般理化指标、品质指标不合格。由企业所在地的区局对生产企业进行调查,整改复查。经调查后达到立案条件的,按法律法规进行查处。

  C类为纯标识不合格。由企业所在地的区局进行整改核实,依法处理。

(责编:姜方、赵雅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