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水质不如自来水 农夫山泉斥对手抹黑--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被指水质不如自来水 农夫山泉斥对手抹黑

2013年04月11日09:4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水源地垃圾围城”的传言还没褪去,农夫山泉近日又卷入更多风波。昨日,有媒体引述“业内人士”爆料指农夫山泉标准不如自来水,该公司广东生产的瓶装饮用水采用的是要求较低的“浙江标准”。昨日本报记者发现,目前国内有关天然水、山泉水的标准确实五花八门,导致消费者“蒙查查”。农夫山泉昨日给本报发出声明,指其产品质量高于国家现有的任何饮用水标准,又直斥连串针对性报道是竞争对手“策划”。

  广东质监:

  近两年产品抽检都合格

  广东省质监局人士昨日对本报记者指出,天然净水标准DB 44/116-2000并未废止,而农夫山泉的饮用天然水在广东的水源属于湖水(地表水),因此应适用天然净水的标准(即DB44/116),而非天然山泉水标准(DBS44/001)。而广东省质监部门对农夫山泉的瓶装饮用天然水的监督抽查,除了按照国家强制标准要求外,也是依据广东省地标DB44/116抽检,近两年的监督抽查没有不合格情况出现。

  记者对比国家标准《瓶(桶)装饮用水卫生标准》国家标准GB19298-2003、浙江省标准DB33/383-2005《瓶装饮用天然水》以及广东省标准DBS44/001-2011《饮用天然山泉水》,发现三者在微生物的指标上的确相同,即为菌落总数≤50,大肠群菌≤3,霉菌、酵母菌≤10,致病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不得检出。而广东省标准DB44/116-2000《瓶装饮用天然净水》针对微生物的指标的确要比上述标准要严格,其中要求菌落总数≤20,大肠群菌≤3,霉菌、酵母菌不得检出,致病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不得检出。

  标准:

  天然水国标缺位地标林立

  昨日,记者走访广州部分超市,发现货架上的瓶装水分为纯净水、矿泉水、山泉水、饮用天然水,叫法多多。

  与矿泉水一般写明执行标准为“GB”(即国标)不同,山泉水(或饮用天然水)都在执行企业自己制定的“产品标准号”或标准号为“DB”的地方标准。

  原来,国家只有针对纯净水和矿泉水有国家标准,而针对天然水却没有统一的国家标准。于是,各地都制定了地方标准。广东省瓶装饮用水行业协会会长罗坦昨日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山泉水、饮用天然净水两个广东地方标准都在执行。其中,山泉水的广东标准突出是要有“山体”,而天然净水涵盖的范围更广,例如井水也包括在内。他说,至于山泉水该执行浙江还是广东的地标,关键看标签怎么打。若打浙江的标准,能按标准执行也没问题。

  农夫山泉:

  对手逐户发攻击性传单

  对于近日连番卷入各种风波,昨日农夫山泉向本报发出一份“郑重声明”,不但否认有关报道、声言产品质量高于国家现有的任何饮用水标准,更直指有关报道由其竞争对手、华南知名水企“策划”的。声明透露,湖南、广东、四川等地出现了竞争对手雇用人员,挨家挨户向零售店和消费者散发攻击农夫山泉内容的传单。

  链接

  被指采用“宽松”标准

  21世纪网4月8日报道指,农夫山泉在广东万绿湖水源地、浙江千岛湖水源地和湖北丹江口水源地均采用的是“DB33/383”标准,而该标准是浙江地方标准。而经过对比,DB33/383浙江标准,远远不及广东13年前就已制定的天然净水标准DB44/116-2000。前者浙江标准允许霉菌、酵母菌存在,而后者广东标准则要求“不得检出”。(记者何颖思、刘俊)

(责编:姜方、赵雅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