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标实施21年后首个地标出台 黄酒有了“广东味”--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国标实施21年后首个地标出台 黄酒有了“广东味”

2013年04月12日09:14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在中国黄酒统一执行华东地区黄酒标准21年之后,我国第一个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广东黄酒》在广州颁布。广东黄酒业内人士表示,特色鲜明的广东黄酒削足适履华东工艺的日子将一去不复返了。

  发酵酒难以执行南北统一的国家标准

  4月2日,广东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广东黄酒》宣贯会在广州召开。广东省卫生厅、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有关领导,参与起草的单位和主要起草人代表共同出席了这次会议。会议由广东省酒协秘书长彭洪主持。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广东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广东黄酒》(DBS44/001-2013)已于今年3月21日发布,并将于9月21日正式施行。20多年来,广东黄酒与我国其他地区的黄酒企业一样,执行的是GB/T13662《黄酒》和GB/T13662-2000《黄酒》标准(以下简称国标)。由浙江省轻工业研究所起草的这一国家标准,其工艺和产品理化指标都是参照华东地区来制定的。这就产生了一个问题,我国领土包括海上领土南北跨越纬度近50度,南北距离约为5500公里,而黄酒作为发酵酒的一种,深受气温等地域因素的影响,如果地不分南北均须严格执行华东地区一地的标准,的确有些强人所难。

  广东的黄酒生产有着悠久的历史,每年产量5万千升,产值5亿多元,是广东省酒类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相对华东地区而言,广东气候炎热,发酵时间短,黄酒生产工艺也因此与华东有所不同。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专家技术委员会负责人张水佑坦承,之前为了减少工艺差异所造成的指标差别,省内部分企业采取添加食品添加剂的办法来满足标准的要求。好好的原生态的广东黄酒被这样人为地折腾,既让人感到无奈,又感到痛心。

  避免无谓添加回归广东黄酒原生态传统

  据了解,颁布广东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广东黄酒》,是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在广东省卫生厅的大力支持下,为本省规模巨大的黄酒企业做的一件大实事,大好事。此举将规范广东黄酒企业的生产行为,加强对食品安全的监督管理,体现广东区域特色,保证广东黄酒自然酿造、保持传统黄酒的特色,引导广东黄酒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会上,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黄飞、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会长朱思旭一致要求广东黄酒生产企业严格执行这一标准,共同振兴广东黄酒产业,让人们喝上安全放心美味的广东黄酒。

  记者看到,《广东黄酒》的制定避免了原国标“一刀切”的弊病,照顾到了广东黄酒多元化的特征,又分为客家黄酒、小曲糯米酒和特种小曲糯米酒3个品种,并细分为低甜型、半甜型、甜型客家黄酒,半干型、半甜型、甜型小曲糯米酒,半干型、半甜型、甜型特种小曲糯米酒9个类别。特别有利于厂家开发适销对路、适合不同人群口感的黄酒产品。

  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广东黄酒》取消了原国标中的氧化钙和β-苯乙醇两项指标,降低了非糖固形物和氨基酸态氮指标。对此,省卫生厅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处副处长甘萍女士称,氧化钙俗称石灰,是广东以外的黄酒产区为了去除黄酒发酵过程中多余的酸而不得已添加的。广东黄酒工艺是后发酵并加入米酒陈酿,产品不易酸败,根本用不着添加这种对人体虽无坏处,但没有任何好处的物质成分。其他取消或降低指标的情形大致与此相似。都是本着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原则进行取舍,目的就是要还原一个有着上千年传统,原生态、更健康的广东黄酒。

  南方日报记者 周照

(责编:姜方、赵雅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