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啤酒酿酒师:110年只为酿造好啤酒--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青岛啤酒酿酒师:110年只为酿造好啤酒

2013年04月15日11:14        手机看新闻

色如琥珀流金,酒液清澈透明。酒入杯中,洁白细腻的泡沫迅速升腾而起,持久挂杯;浓郁的酒花香、麦香飘逸而出,沁人心脾;酒入口中,清新爽滑而又不失醇厚……百年香尤甚,杯酒醉倾城。4月10日,青岛啤酒一年一度的“提高质量纪念日大会”如期召开,青啤人用34载对“质量日”活动的坚守,让质量意识和品质责任烙印在青啤人酿造的每一个细节。

青啤酿酒师,110年始终坚持酿好每一滴酒.

当天,大会在“110年只为酿造好啤酒”的签字仪式中拉开了序幕,青啤酿酒师们以这种近乎“军令状”的形式,庄严承诺对质量的坚守。从1903年至今,青岛啤酒历经110年磨砺,用口感醇厚、麦香浓郁的一瓶瓶好酒走向了世界。而这离不开青岛啤酒一代代酿酒师的精心酿造,他们用专业、专注、专心演绎了青岛啤酒的百年品质传奇。

青啤酿酒师眼中的“大与小”

他们是不为人知的“幕后人物”,但他们更是每一滴青岛啤酒神奇诞生的“灵魂人物”;他们掌握着青岛啤酒的酿造工艺,并将经典独特的酿造方法传承百年。

在青啤酿酒师的眼中,质量不单纯是指产品质量,更是“360度的大质量观”,即严把“从种子开始的质量管理”,实施从研发、原料采购、产品生产、物流质量、服务质量等价值链上下游的全方位管理。

虽然青啤酿酒师关注的是“大质量”,但实际工作中他们又特别在意“小细节”。他们认为,一瓶好的啤酒,是从一颗麦粒、一粒大米、甚至一滴水开始的。在选购大麦、大米及酒花等酿酒原料方面,青岛啤酒始终坚持“世界最好”标准。每一瓶啤酒必须经过1800道严格的检测和数以千计的精细调控,只有对于质量控制过程中的每一个小细节的把握,才会有一杯杯好啤酒的诞生。

青啤酿酒师眼中的“快与慢”

如何将一粒粒大麦的种子变成麦香浓郁、口感清冽的啤酒,他们掌握着其中的奥妙。什么火候出麦芽?什么时间加酒花?酒花苦味多一点还是香味多一些?什么时间添加酵母?麦汁充氧多少酵母的活性最强?什么时间收回酵母,什么时间结束发酵?他们是青岛啤酒的神奇“魔术手”。

青岛啤酒是坚持多年实行“超长低温发酵工艺”的企业。啤酒原本是酵母生命繁衍时的产物,是自然进化的过程,但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发酵过程也可以由“慢”变“快”,这样可以降低生产成本,压缩生产时间。

但青岛啤酒的酿酒师不答应。缩短发酵周期就像是给酵母打了一针兴奋剂,可以有效加快发酵速度、提高啤酒产量,但长时间自然发酵与快速发酵相比,前者好比是让果实自然成熟,而后者相当于硬生生催熟果实,两者的区别显而易见。

在啤酒酿造这一生化过程中成千上万道的工序里,掺杂着纷繁复杂的多变因素,神奇的是在加与减的运算中、快与慢的取舍间,青啤酿酒师总能实现对啤酒口味精细的控制和把握。他们用慢的坚持,像雕琢打造工艺精品一样做好每一道工序,精酿每一滴啤酒。

在视“品质”为生命的青岛啤酒,酿酒师虽在幕后,却是十足的权威。他们秉承青岛啤酒“好人酿好酒”的百年酿造文化,始终坚持做好每一滴酒。正如青岛啤酒公司总裁黄克兴在“提高质量纪念日”大会上指出的:“青啤酿酒师要抱着做艺术品的心态,向消费者提供国际一流的产品,每一瓶青岛啤酒就是酿酒师的价值体现、实力象征乃至个人荣誉。青啤酿酒师是幸福的,当大家在世界各地畅饮来自中国的青岛啤酒时,那份骄傲和快乐就是对青啤酿酒师的最好回报。”

为了将青啤酿酒师们“110年只为酿造好啤酒”的更多故事与您分享,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将一起翻开《青岛啤酒酿酒师日志》,一道打开他们幕后的工作与生活……感知每一杯啤酒背后的动人品质、动心细节。

(责编:值班编辑、赵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