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预防禽流感 五六分熟鸡排和火锅要少吃--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养生:预防禽流感 五六分熟鸡排和火锅要少吃

2013年04月15日13:15    来源:济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4月7日,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了预防人感染H7N9禽流感指南。根据指南,禽肉一定要煮熟、煮透再吃,同时建议市民谨慎食用五六分熟的鸡排和火锅。

  禽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65℃加热30分钟或煮沸(100℃)2分钟以上可灭活。因此,完全熟透的家禽、猪肉等是可以食用的。但是禽流感对低温抵抗力较强,在4℃水中可存活1个月,因此不要吃生食物或半熟的食物,尤其是不熟的动物血液制品。指南上特别提到,五六分熟的鸡排及火锅需要谨慎食用。此外,食用鸡蛋时也应注意,例如用流水清洗蛋壳,烹调充分,不要吃生的或半生的鸡蛋。在厨房和冰箱中,要将生熟食品分开摆放,处理时也要分开处理,当手部有破损在处理肉类时,建议戴上手套。

  据了解,一些野生的禽类可以感染并传播禽流感,所以在禽流感流行的季节不要进食野生的禽类,也不要在野外猎取野生的禽类。减少和野生禽类的接触,尤其是避免接触病死禽畜,就可以减少感染禽流感病毒的机会。

  除防止病从口入,提升人体免疫力也是这一时期的重点。应注意多摄入一些富含维生素C等增强免疫力的食物和药物;适当进行体育锻炼,以增加机体对病毒的抵抗能力。 (记者 鲁婧)

(责编:曾璇、赵雅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