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春季花饮有讲究 花茶忌随意混喝--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养生:春季花饮有讲究 花茶忌随意混喝

2013年04月17日08:33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花引茶香,相得益彰”,对应人体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春季,根据个人体质对症饮用的花茶,可以提高身体免疫力,最重要的,根据不同的配比,花茶的妙用不止一种。中医专家表示,花茶养生有讲究,即便适合自己,也不要连续喝超过一个月。

  春饮花茶妙用多

  《黄帝内经·四气调神大论》曰:“春三月,此为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在中医理论中,春与五脏之中肝对应,肝喜调达。集茶味之美、鲜花之香于一体的花茶,多有疏肝理气的功效,适合春季饮用,如玫瑰花茶、菊花茶。

  花茶可以解“春困”。春天万物复苏、生机待展,人体却容易感到困倦乏力,产生“春困”现象。而花茶甘凉而兼芳香辛散之气,不仅可以提神醒脑,清除睡意,使“春困”自消,也利于驱除冬天积聚在人体内的寒邪,促进体内阳气生发,令人神清气爽。此外,花茶有助保健祛病、提高身体免疫力,调理病症。

  花茶忌随意混喝

  饮花茶可以保健祛病,尤其是前列腺炎或前列腺肥大者、肝病者、少女经期前后和更年期女性等都宜饮用花茶。但是不要把花草随意混合在一起饮用,因为不同的花有不同的药用价值,具体要根据个人的体质来选择。如果花的选择不当,不同功效的花茶混合在一块,不仅不比单一花茶好,而且还可能对身体产生一些不利影响。因为人体的体质有个体差异,有虚实寒热之分,所以选什么花来饮用、用多少量,还需根据自身体质。即使是最常见的花,饮用时也有一定的讲究。在饮用花草茶前,最好咨询一下中医,看看自己是何种体质,以便选择合适的花茶。

  花茶不能长期喝

  花茶偶尔品饮无妨,但几乎所有的花茶都不能长期大量随意饮用,应根据人的具体情况科学选择。

  不少花可以入药,但都有一定副作用,切不可随意将其作为保健品来饮用。如红花可活血化淤,但若用法不当,会造成经血不止或心脑血管疾病,孕妇可导致流产;双花具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功效,但脾胃虚弱者不宜常用。

  另外还要提醒的是,在家喝花茶,合适的器皿也很重要。最适宜的是用透明精致的玻璃壶和玻璃小杯,用沸水冲泡。花茶宜现泡现饮,不能喝隔夜花茶。

  北京商报记者 夏姗姗

  相关链接

  春季适饮花茶

  玫瑰花茶

  性微温,具有活血调经、疏肝理气等功效,对肝与胃有调理作用,并能消除疲劳、改善体质。此外,有助改善皮肤干枯,去除皮肤上的黑斑。

  茉莉花茶

  可“去寒邪、助理郁”,能清热解暑、健脾安神、化湿、减轻肠胃不适;对女性的生理也有帮助,还能滋润肌肤、养颜美容。

  菊花茶

  具有清肝明目的功效,尤其适合工作与电脑有密切联系的姑娘们。同时可疏风清热,有利气血、润肤、护发的美容之效。

  金银花茶

  其性味甘寒,具有清热解毒、疏散风热、消肿止痛的功效,可缓解春季常见的上呼吸道感染、流行性感冒、扁桃体炎、牙周炎等病症。

(责编:姜方、赵雅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