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否认为农夫山泉量身制定标准瓶装水标准--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浙江否认为农夫山泉量身制定标准瓶装水标准

2013年04月17日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

  资料图。

  饮用纯净水、饮用天然矿泉水、饮用天然水、蒸馏水、饮用矿物质水和饮用水,市场有多少种瓶装水就有多少种标准。尽管农夫山泉接连声明其质量风波背后有黑手炒作,但社会的质疑声并未减弱。日前又有媒体指出,浙江政府有为农夫山泉量身定制地方质量标准之嫌。对此,浙江相关部门予以否认。

  瓶装水标准眼花缭乱

  目前超市中销售的瓶装水囊括了饮用纯净水、饮用天然矿泉水、饮用天然水、蒸馏水、饮用矿物质水和饮用水等好几大类,而涉及的品牌更是令人眼花缭乱。比如,农夫山泉、娃哈哈、昆仑山、雀巢、冰露、屈臣士、康师傅等。

  瓶装水种类品牌繁多,标准也各不相同。记者注意到,浙江瓶装饮用水地方标准为DB33/383,国家饮用天然矿泉水标准为GB8537;国家饮用瓶装纯净水标准为GB17323。另外还有Q/QCSYL0001S、Q/14AO240S、 Q/AAAG0002S等各种企业标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规定:对需要在全国范围内统一技术要求,应当制定国家标准,在公布国家标准后,该项行业标准即行废止。地方标准由省、市、自治区、直辖市标准行政化主管部门制定,在公布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之后,该项地方标准即行废止。

  而农夫山泉瓶装水在浙江的执行标准为:《浙江省瓶装饮用天然水》标准(DB33/383-2005),在水源地广东的执行标准为:《广东省饮用天然山泉水》标准(DBS44/001-2011) 。业内将这两种标准与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指标》,也就是俗称的“自来水”三种标准进行了比对,发现三种标准在PH值、色度、浊度等几项基本指标上差别不大,但到了镉、硝酸盐、硒等几项指标时,浙江的标准不但低于广东标准,也低于国家标准。

  面对浙江标准宽松,广东标准严格的质疑,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食品生产监督管理处处长周晓林曾回应,浙江省内的农夫山泉瓶装水是符合浙江省瓶装饮用水地方标准的。浙江省现行标准是依据国家标准GB19298-2003而制定的,符合国家卫生标准要求。广东省现行的标准是DBS44/001-2011,DB44/116-2000的质检标准早已过期。

  企业起草浙江标准受质疑

  浙江省质监局消息,《瓶装饮用天然水》地方标准于2002年由浙江省质监局组织立项制定,并于2005年根据《浙江省地方标准制修订暂行办法》的规定进行了修订。该标准主要起草单位为浙江方圆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浙江公正检验中心有限公司、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

  标准草案形成以后,由11家单位17名专家和代表参与审定,其中浙江省食品工业协会、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天然矿泉水分会等两家协会参与。

  那么,农夫山泉作为浙江标准起草单位中的唯一企业,浙江政府是否让其既当裁判员又当教练员?

  15日,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食品生产监督管理处处长周晓林向记者表示:“根本不存在政府特设标准这一说法,地方标准允许农夫山泉企业参加起草标准。”

  值得关注的是,在广东省制定天然水标准时,一共有3家饮用水和饮料企业参与其中。

  虽然农夫山泉备受关注,与华润怡宝不断互掐,但农夫山泉高管一直未站出来正面回应。只是一再在官方微博上坚称,背后有竞争企业华润怡宝恶意竞争,农夫山泉饮用水超过国家标准,其中砷、镉、硒、硝酸盐和溴酸盐五项指标检测结果优于国标2-11倍。(记者 沈兰)

(责编:姜方、赵雅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