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基础加快销模式 保健茶谋发展新思路--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品牌基础加快销模式 保健茶谋发展新思路

2013年04月18日13:22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4月18日电 在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六大保健食品中,茶被列在第一位。茶饮料市场一直受到中外消费者的追捧,而国内保健茶饮料的代表品牌碧生源,在打造自身品牌的同时,凭借带头人赵一弘董事长多年对快销模式的和消费者的理解,正在探寻一条品牌基础加快销模式的新发展思路,力图挖掘袋泡茶饮领域的最大最优市场。

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贾光亚表示,我国茶产业发展形势良好,2011年茶园面积3300万亩、产量155.7万吨,均居世界第一;出口量32.26万吨,居世界第二;茶叶总产值达到1610亿元。随着近年新建茶园进入盛采期,预计到2015年,我国茶叶将会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中国茶文化北派茶礼传承人、北京民俗学者冯建华指出,袋泡茶是当今乃至此后20年的市场发展趋势。袋泡茶不仅会成为茶产业的亮点,也将成为快速消费品领域的一片新蓝海。

因此,碧生源选择了将中国的传统养生文化与茶产品相结合的发展方向,在这个领域,众多国内知名茶企业还处于“前店后厂”的经营模式;大的食品领域的快速消费品企业尚未关注袋泡茶这类产品;而国外同行巨头也没有在中国得到好的发展。这个领域正是碧生源进入的“蓝海。

赵一弘透露,碧生源拥有保健品行业乃至快消品行业最大最强的销售网络。遍及全国的经销商网络为碧生源扩大现有及日后产品销售额及市场奠定了稳固的基础。截至2012年12月,384多家经销商、500多家分销商通过全国30多个省及直辖市的超过13万家终端销售碧生源的产品。就是在去年宏观经济萧索的大背景下,碧生源零售网点数还呈现出不降反升的局面,增加了1000家,约为131000家。截至去年12月底止,碧生源的银行结余及现金为4.47亿元,每股净现金已经超过股价,再加上两亿多的设备、将近400亩的土地,北京四环的玲珑天地大厦、房山窦店工业园、上海的一层办公楼等物业资产及品牌价值、销售渠道等无形资产。

为了保证产品质量、确保食品安全,碧生源限定原料产区,茶叶来自于两个地方,一个是湖北宜昌,第二个是安徽黄山。这些都是和碧生源有13年长期业务往来的主要原料供应基地。进入碧生源工厂的原料都需携带检测报告,包括各种理化指标、成分含量。原料进厂后,质控人员还会进行二次检验和核查。

碧生源副总经理林如海透露,公司曾经以桂花和普洱为配方研发一款产品,金桂普洱茶。在小规模研发的时候,能得到非常好的桂花,等到批量生产的时候,发现符合质量要求的桂花很难获得。主要原因是国内对鲜花的保鲜技术相对落后,用硫磺来熏,如果操作不规范,硫磺的使用量控制不好,桂花的二氧化硫含量就比较高。因为桂花的质量无法保证,最后只好放弃整个产品,碧生源将采购的桂花也都焚烧处理了。

为了给消费者提供最好最放心的产品,排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碧生源弃用IMA-C21自动茶包包装机、引进IMA-C24机型,使其全系产品实现了“泡茶拒绝泡铝钉”。从“袋泡茶”进入中国开始,茶包与吊牌线之间连结的一个小小“订书钉”就成了“袋泡茶”的标志。IMA C24自动茶包包装机使用“棉线水手结系袋口”,可以解决茶包上的“小钉子”问题,但C24型比C21型价格每台贵30万欧元,单购买这样一条生产线就需要人民币1500万元。自2010年,碧生源花费重金从意大利进口了18条IMA-C24生产线,单此一项,费用总投入就多花了540万欧元。

在设备引进的同时,碧生源先后派遣了20名技术工人、专家远赴意大利学习,还后续聘请了意大利生产线专家亲赴碧生源位于北京房山的生产基地,对设备进行安装调试。经过严谨、科学的引入布控,一条条完整生产线的前期、后期建设得以完成,碧生源为此一次性投入共计2.6亿元人民币。2013年1月,在由人民网主办的“2012中国正能量”第七届人民社会责任奖评选中,碧生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赵一弘荣获 “人民社会责任年度人物”大奖。彰显了公众对其商业及社会品德的肯定,也是对其执掌的碧生源品牌的肯定。

(责编:李彦增、孙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