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食品连续11年不分红 自创实物分红遭抨击--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南方食品连续11年不分红 自创实物分红遭抨击

2013年04月19日08:2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看新闻

  继南方食品与量子高科两家A股上市公司向股东派发黑芝麻糊和龟苓膏等“舌尖上的红利”后,作为杰士邦公司股东之一的人福医药,送出感冒药、安全套和艾滋病快速自检试剂三选一“大礼包”。在“中国式”分红博取眼球的背后,上市公司付出的成本却很低,而更有上市公司连续11年没有现金分红的历史“露馅儿”。面对问题多多的实物分红,中国上市公司更需拿出真金白银回馈投资者。

  实物分红成本低

  4月中旬,2012年上市公司年报发布进入最后收官阶段,一些上市公司拿出的实物分红回馈投资者的方案在A股历史上非常罕见。

  南方食品和量子高科两家公司送出黑芝麻糊、龟苓膏等,人福医药更是紧跟H7N9禽流感形势派发感冒药,而同时送出计生用品,这种史无前例的举动更是让人目瞪口呆。

  人福医药董事长王学海在众人惊讶声中还发出微博解释:“都是畅销产品,不存在处理积压库存问题,股东拿到产品后可以从生产日期看出。”

  根据此次送出“福利”的规则,持有人福医药1000股以上(含1000股)的股东,才有资格“三选一”。按照目前在电商网站查询到的价格,人福医药三选一“大礼包”中每种赠品的价格都只在100元左右,而以2012年至今平均股价计算,买入1000股人福医药却需要大概2万元。

  经调查发现,作为一家生产药品的上市公司,人福医药2012年的营业收入达53亿元,净利润超过4亿元。这意味着上市公司实物分红相较于收入的比例极低。

  同时,截至2012年底,人福医药的股东户数仅为1.6万户,对此,不少精明的股民推算,就算加上物流成本,此次上市公司回馈中小股东的费用也不会超过200万元。此前,南方食品和量子高科公告明确表示,“送礼”费用分别仅需500万元和100万元。

  连续11年不分红

  在拿出自己的产品进行实物分红博取眼球的背后,部分上市公司多年未有现金分红的历史也得以暴露。

  宁愿拿出500万元成本派发黑芝麻糊的南方食品,已经11年没向公司股东派发过一分钱现金红利了。4月16日,正好是南方食品上市16周年,16年来这只“铁公鸡”仅仅现金分红一次,分红金额不到1000万元(含税)。

  20多年来,A股上市公司重融资轻回报,孕育出一批只从股市圈钱,不向股民分红的一毛不拔的“铁公鸡”。有投资者戏称,A股市场中,8年不分红的青山纸业可以向股民派发纸张,11年不分红的中国服装可以向股民送出衣服,16年不分红的洛阳玻璃可以给股民派发门窗,17年不分红的新都酒店更可以给股民提供客房住宿。

  尽管几年前证监会开始将上市公司再融资资格与现金分红挂钩,但不少上市公司依然在以各种借口拒绝分红,其中甚至还包括一些盈利情况和现金流状况不错的房地产公司。

  实物分红问题多

  尽管有人对打出“回馈股东”旗号的上市公司实物分红给予“创新”评价,但这里面的实际问题却也不少。未来上市公司回馈投资者的最好办法,还是拿出真金白银进行分红。

  有市场人士质疑,上市公司拿出滞销产品“糊弄”中小股东。“量子高科作为一家创业板公司,其2012年净利润不过3500万元,但去年底公司的存货就有近3400万元。”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的一位分析师笑言,“要想知道是不是清仓滞销品,看来只能像人福医药董事长所说那样看看生产日期了。”

  与此同时,三家公司的中小股东需要通过复杂的手续才能得到上述礼品。以往,中国股民连决定自己上市公司命运的股东大会网络投票都鲜有参加,这次又有多少人肯通过注册、填表、登记等复杂程序去享受“分红盛筵”还有待观察。

  对此,有市场人士指出,与南方食品这类上市十几年鲜有分红的“老油条”不同,近年来上市的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在严格监管要求下开始持续分红,回报投资者。

  近两年来,中国上市公司在监管部门的要求下加大了现金分红力度。根据中国证监会的数据统计,2012年境内上市公司实际现金分红4772亿元,较2011年增长22%。2012年底沪深300指数公司股息率为2.66%,我国大型上市公司特别是蓝筹股股息率已经高于新兴市场和部分成熟市场。此前监管层一再要求上市公司加大现金分红力度,这一方面将给投资者一个稳定的投资收益,打击投机炒作;另一方面也将吸引追求稳定股息回报的境外机构投资者。

  监管层一再要求上市公司加大现金分红力度,这一方面将给投资者一个稳定的投资收益,打击投机炒作;另一方面也将吸引追求稳定股息回报的境外机构投资者 。(张国金)

(责编:赵雅楠、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