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夫山泉质量门发酵 华润怡宝或成受益者--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农夫山泉质量门发酵 华润怡宝或成受益者

2013年04月19日08:33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农夫山泉可能失去华南市场,而华润怡宝有望独步华南市场

  农夫山泉“质量门”事件继续发酵。在被媒体质疑水质不如自来水的同时,农夫山泉展开了与媒体及同行华润怡宝之间的较量,华润怡宝则将农夫山泉状告至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据悉,法院已于4月15日正式受理该案。

  “澄清事实不失为企业应对产品质量事件的一个良策,但前提是企业的产品绝对合格并能提供充足的数据以证清白。农夫山泉在质量和标准受到质疑之后,并未在最短时间内对产品品质做任何说明,而是将矛头指向媒体和竞争对手,并一再卷入“口水战”,这一危机处理方法失误至极。未来农夫山泉势必会为自身错误的危机处理方法付出代价。”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口水战到对簿公堂

  回顾农夫山泉近段时间的遭遇,最初被媒体质疑,取水区环境污染,瓶装水中有褐色沉淀物,农夫山泉水的质量标准低于国家标准。如今又被指,农夫山泉水不如自来水,在这一系列事件下,农夫山泉一路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但是,作为一家大型企业,农夫山泉在处理这一事件时并未给媒体和消费者一个满意的答案,反而将矛头指向了同行竞争对手华润怡宝,指责华润怡宝是农夫山泉“质量门”的幕后黑手。一时间,农夫山泉与华润怡宝展开了一场疑似“口水战”。

  “农夫山泉饮用天然水的产品品质始终高于国家现有的任何饮用水标准,隐藏在幕后的策划者为国有控股饮用水企业华润怡宝。”农夫山泉在其官方微博上如此描述。

  4月11日晚间,华润怡宝通过微博回应农夫山泉的指责,称其从未以任何方式对农夫山泉声明中所提到的做法予以任何形式的参与。“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华润怡宝一贯反对任何企业不正视自身问题,推卸自身责任,通过策划及利用媒体转移公众视线,将自身危机转嫁给竞争对手的任何行为。对此,华润怡宝保留对农夫山泉采取法律行动的一切权利。”

  微博大战爆发后,华润怡宝市场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还是抱有清者自清的原则,不想过多地与农夫山泉打口水仗。

  令记者意外的是,两天之后,华润怡宝将农夫山泉告上法庭。“之前没有对外公开是因为公司正在做这些事情,现在法院受理了,所以就公开了,我们不允许任何人来给华润怡宝‘泼脏水’,公司决定采用法律手段解决这些事情”。华润怡宝人士解释。

  华润怡宝4月16日在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农夫山泉的指控对华润怡宝的名誉造成了损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101条规定,公司向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该诉讼已于4月15日被法院受理。

  农夫山泉如何表态?对此,公司媒介部工作人员吴超超短信回复记者,“可关注农夫山泉官方微博,有新的消息会第一时间发布在微博上面”。对于记者提出的如何应对华润怡宝诉讼一事,至截稿,吴超超并没有相关回复。

  农夫山泉或将丢失华南市场

  曾经以“农夫山泉有点甜”赢得消费者青睐的农夫山泉,在一系列事件面前,被消费者戏称“农夫山泉有点悬”。

  记者调查北京地区超市了解到,现在买农夫山泉的人少了很多,“宁愿信其有,不愿信其无”是消费者目前的心态,所以他们宁愿选择一些其他品牌矿泉水。

  在向健军看来,当前消费者对食品安全高度恐慌的背景及农夫山泉不当的危机公关,均会使“标准门”事件对农夫山泉的影响加重数倍。

  “农夫山泉位列饮用水行业第二位,应具有敢于承认错误的大型企业风范。虽然农夫山泉正处于进退维艰的尴尬境地,但是一味沉溺于攻击对手,将会陷自己于更加不利的境地。农夫山泉更应该摆正姿态正视问题、积极解决问题,以期得到消费者的谅解,最大限度地减少企业损失。”向健军向记者表示。

  不过,在这次的“水战”中,虽然华润怡宝看似很冤枉,但是也是受益者。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次农夫山泉和华润怡宝的“口水战”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了华润怡宝,这会给公司吸引一部分消费者。

  “华润怡宝和农夫山泉的‘争斗’正是两者在终端市场中激烈竞争的真实体现。在饮用水领域,华润怡宝和农夫山泉产品定位一致、价格相当、渠道类似,同质化现象严重的两家企业面临有限的消费群体,势必会决一雌雄。未来农夫山泉或因‘质量门’事件失去华南市场,而华润怡宝有望独步华南市场。”向健军如此表示。(记者 夏芳)

(责编:赵雅楠、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