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夫山泉不如自来水? “两瓶水”爆发水仗上法庭--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农夫山泉不如自来水? “两瓶水”爆发水仗上法庭

2013年04月19日09:07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边是华润怡宝遭遇PH试纸,一边是农夫山泉被指“不如自来水”,积怨渐深的“两瓶水”终于在这个春夏之交彻底全面爆发“水仗”。近日,双方唇枪舌战口水战还不过瘾,接下去将在法庭上短兵相接。

  农夫山泉负面频出 怪怡宝

  最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农夫山泉先后被曝出瓶装饮用天然水霉变、喝出黑色不明物、棕色漂浮物、水源地垃圾围城、同批次产品颜色不同等负面消息。4月10日,又有“业内人士”爆料农夫山泉标准不如自来水。

  这一系列的质量风波,使得农夫山泉饱受质疑。在4月11日,农夫山泉终于忍不住跳出来发声明,直指针对农夫山泉的一系列报道是蓄意策划的,隐藏在幕后的就是国有控股饮用水企业——华润怡宝。事实上,此前农夫山泉的水源地被曝垃圾围城时,农夫山泉就指出“此事为竞争对手所为”,但当时没有直接点出竞争对手的名字。

  观察近段时间怡宝的一系列宣传动作,似乎不无“嫌疑”。今年“3·15”后,华润怡宝曾经与一家大型门户网站合作推出了“中国饮用水之殇”的专题,并在电梯等渠道发布同内容广告,列数了中国近10年来的所有水污染事件,进而指出“大自然搬运过来的水,你还敢喝吗?”矛头指向那句家喻户晓的农夫山泉广告语——“大自然的搬运工”。相关网站目前已经删除该专题。此后,在农夫山泉被曝丹江口水源地污染问题的过程中,华润怡宝的身影也隐隐浮现。4月9日,怡宝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正是涉及饮用水企业的水源保护责任和水源必须符合生活饮用水标准。

  农夫山泉还在声明中罗列了怡宝的“罪证”,湖南、广东、四川、重庆、湖北等地出现了竞争对手雇佣人员,挨家挨户向零售店和消费者散发攻击农夫山泉内容的传单。

  更有意思的是,业内流传着一种揣测的说法,认为农夫山泉近期遭遇的麻烦恰恰很像其过往攻击竞争对手的手段,凑巧的是,农夫山泉的一位高管跳槽去了华润怡宝……

  不过,华润怡宝市场总监李凯对记者明确否认了外界的各种猜测,表示公司不会做违反正当竞争的事。

  怡宝反唇相讥 骂战爆发

  农夫山泉自11日起掀起了本轮口水大战的高潮,于11日到16日短短6天时间内连续密集发布了17条长微博。

  而且,农夫山泉并不满足于“点名”理论,还摆出了鱼死网破的架势。农夫山泉官方微博公开征募不少于5000人,“前往布农夫山泉和以自来水为水源的华润怡宝的所有水源、工厂和产品品质进行参照比对。”

  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他日前转发了上述微博,已于16日收到了农夫山泉官方微博的私信邀请。

  此举令华润怡宝怒不可遏,4月12日中午1点,华润怡宝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条内容为:“‘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做人如此,做企业更是如此!奉劝某企业,向消费者负责,勇于承担责任。而非祸水东移、嫁祸于人!”的微博。虽然这条微博未言明对象,却被外界一致认为是对农夫山泉隔空喊话。

  事实上,华润怡宝早就憋了一肚子气。今年3月22日“国际水日”,农夫山泉曾被目击在广州的几大地铁口现场做瓶装水PH值测试演示,给消费者对比的瓶装水正是怡宝。而在农夫山泉每年举行的消费者寻源活动中,例牌要演示的不同品牌PH值测试现场,也有怡宝的身影。

  “怡宝对农夫山泉水这种测试的做法一直很恼火,为这件事而反击也不是不可能。”一位接近怡宝的人士告诉记者。对于农夫山泉近期的声明,华润怡宝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农夫山泉惯用的手法,一旦有了负面新闻就赖竞争对手,以前也赖过娃哈哈和康师傅。而对于农夫山泉邀请消费者参观怡宝工厂的说法,该人士并未正面回应。

  被华润怡宝官方微博讥讽后,农夫山泉官方微博迅速回应:“作为一家国有控股企业和上市公司,华润怡宝敢做就要敢认,维护企业在民众心中的道德底线。不要有胆做,没胆认。”并用长微博晒出一批网络截图、宣传单页等图片资料力证公司遭遇的一系列事件是由华润怡宝所为。

  自此,国内两大瓶装水巨头的公开互掐骂战进入白热化。

  怡宝起诉农夫山泉 名誉侵权

  4月13日,华润怡宝发布了一封致全体华润怡宝人的公开信,信中表示,对于某些公司的蓄意攻击,在恰当的时候公司会给予反击或通过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同时还要求员工不要去趟浑水。

  同一天,媒体记者们收到怡宝市场总监发来的“农夫山泉的十万个为什么”:称千岛湖是淳安县自来水水源,丹江口是丹江口市民自来水水源,万绿湖是广东新丰江水电站发电水源,请问农夫山泉究竟是什么水源?农夫山泉的水源分别为深层湖水、深层库水、自泳泉、山泉水、地下水……无论什么水,都执行浙江省天然水地方标准,请问为什么?怡宝无论在何地生产,全部执行国家统一标准,请问农夫山泉,你情何以堪?!

  对此,农夫山泉方面表示“很可笑”,农夫山泉品质远高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

  事实证明,华润怡宝说到做到。16日下午,华润怡宝方面在给记者发出的通报中确认,该公司已向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对农夫山泉提起诉讼,该诉讼已于2013年4月15日被该院正式受理。

  通报说,近日农夫山泉通过其官方微博,接连声称其最近被媒体披露的自身产品质量问题的相关报道,为华润怡宝蓄意策划,并称华润怡宝利用民众对食品安全和环境污染的恐慌心理作为行销手段。

  “上述不实言论不仅通过社会化媒体被大量转发,还被全国各大主流媒体及门户网站进行了连续报道,对华润怡宝的名誉、商业信誉和商品声誉造成了严重损害。”怡宝方面表示,依据民法规定,其认为农夫山泉的行为已经构成侵害华润怡宝的名誉权,应依法承担侵权法律责任。

  通报表示,相信公众、相信法律会给予怡宝一个“公正的结果”,又指任何企业侵害竞争对手名誉的行为都是不会成功的,更是法律所不允许的。通报重申,公司过去、现在以及将来,坚决反对、更不会用非法手段参与市场竞争。

  截止记者发稿时,农夫山泉新闻发言人吴先生未对公司被华润怡宝告上法庭一事作出任何回应,甚至干脆不接听电话。而近日频频对外发布声明的“农夫山泉官方微博”也对此只字不提。

  农夫山泉掐了同行 又掐媒体

  记者注意到,自从华润怡宝发出要拿起法律武器的公开信之后,农夫山泉方面的舆论焦点便开始转向。农夫山泉此后的多条声明都没有再点名与华润怡宝互掐,而是集中于澄清水质标准质疑,转而掐上了《京华时报》。

  农夫山泉官方微博公开了数份水质监测报告,同时多次“点名”对其水质安全提出质疑的《京华时报》,甚至在15日的微博中放出狠话:“你跑不掉,也别想跑。”

  对此,“京华时报官方微博”16日上午发博回应,“标准面前 你跑不掉 也别想跑”,产品标准之争见诸报端以来,农夫山泉先是指责竞争对手抹黑,后又咒骂媒体无知,唯独不肯在标准问题上给出一个站得住脚的理由,反而避实就虚,反复强调“产品品质”高于国家标准。

  随后,农夫山泉官方微博则由发出一条“四复《京华时报》”的微博,以长微博形式晒出一份落款时间为4月16日的“农夫山泉第四次声明”。内容称:“农夫山泉产品全面优于GB5749-2006国家自来水标准,其中21项指标优于国标12―1000倍。农夫山泉比照全套106项检测指标及31项内控指标共计137项的检测报告全面公布。我们希望《京华时报》看到检测报告后,是不是该摸一摸,你的新闻道德良知,还在吗?”农夫山泉坚称,产品品质高于国家现有的任何饮用水标准,也优于现行的自来水标准,产品中的砷、镉含量低于检测限值,含量低至无法检出,霉菌和酵母菌也没检出。

  而京华时报V17日连发两博:一条是“较真水标准 关注健康权”;一条是“理不辨不明 农夫山泉为何不配合正常采访?!”京华时报逼问农夫山泉:企业舍弃更高的带有普遍意义的全国性标准,选择更低的地方性标准,究竟为何?

  同时披露,记者联系农夫山泉媒介部工作人员吴超超,按要求发去采访提纲,后反复拨打其电话,但对方不接听,未得到任何回应。

  本报记者发现,自4月16日起,这位负责媒体沟通的吴超超就一直不接听记者们的电话了。

  南方日报记者 周照 赵兵辉

  ■记者观察

  农夫山泉遇事别装鸵鸟

  遇事装成鸵鸟,把头埋进沙子里,只能自欺欺人而已。然而你不可能一辈子不抬头、不睁眼、不面对客观世界了。问题总得解决,大家关注你的时候,都竖起耳朵等着听你给解释,大好的澄清机会你不要,回头等你养好精神练好台词打算来演讲时,只怕已经没有感兴趣的听众了。

  农夫山泉14日公布了多个厂区出产的瓶装水总砷、镉、硒、硝酸盐、溴酸盐五项检测数据。不过,从回应来看,农夫山泉只是笼统地说“由第三方检测机构提供检测数据”。至于“第三方”到底是谁,农夫山泉却没有公开。据媒体报道,农夫山泉曾委托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检测其产品,但检测数据与农夫山泉14日公布的数据有明显差异。如此重要的检测,却不交代由哪家机构检测,难免削弱其数据的说服力。你是卖饮用水的,不是卖火车票的,不能对着全国消费者说一句“信不信由你,反正我信了”就把人给打发掉。

  负责任的企业理应严格执行国家、地方、相关行业的标准,甚至是最为严格的那个标准,同时按规定在产品包装上标明。既然农夫山泉的产品都质量上乘,甩开国标八条街,何不大大方方地在产品包装上标注国家标准呢?根本没必要选个要求最低的地方标准贴出来到处招人不待见嘛。

  企业不能光嘴上说对消费者负责,行动上首先要真正把消费者当回事,对“上帝”的每一个疑问,都认真诚恳地耐心解答。

  周照

(责编:姜方、赵雅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