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夫山泉与南方食品到底谁更高明?--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农夫山泉与南方食品到底谁更高明?

2013年04月19日13:21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这个题目,可能会让诸多观者立马思绪凌乱。现下众所周知、干得轰轰烈烈的是农夫山泉与华润怡宝,怎么会跟南方食品扯上关系?的确,我们也没有见到两者有啥瓜葛,将其归置一处,完全是因为好奇,或者说某种程度上的迷惑。

  奇从何来?几条广告,几则公告。

  4月16、17日,农夫山泉在国内部分主流媒体分别砸下一个整版和两个整版“霸气”广告,自我澄清之余,点名道姓矛头直指华润怡宝及连日来对其瓶装水质量标准提出质疑之媒体。这场恶战,出离常规,不可谓不狠。

  这一事件到底有没有幕后黑手、有没有幕后推手?究竟谁是幕后黑手、谁是幕后推手?也许会有真相大白的一天,也许永远就是件无头公案。现今,华润怡宝已在深圳起诉农夫山泉名誉侵权,法律能厘清的,交给法庭;农夫山泉与媒体的战争,双方仍各有说道,我们暂且不遑多论。

  此处非常好奇的是,农夫山泉的创始人乃媒体人出身,但整个事件爆发至今,面对全国媒体的采访诉求,该公司一直拒绝对接,电话不听、留言不复,只在自身官方微博上“自我表达”。农夫山泉不吝砸下百万巨资、以气势恢宏的广告为己方表明立场,可以理解;但作为一家现代企业,在舆论的风口浪尖坚决地关闭与各路媒体的互动管道,难以理喻。

  这边厢广告做成了义正辞严的公告,那边厢严肃的公告却成了广告,商业社会的光怪陆离确实让人无法不迷惑。与农夫怡宝事件并行的,是“南方食品效应”的持续扩散:4月3日,深市上市公司南方食品公告,持1000股以上股东可获赠1罐黑芝麻乳,寂寂无名的企业瞬时“爆红”,这款新品也似乎一下子“众所周知”。看到草根转眼成“明星”,创业板公司量子高科马上公告宣布向股东派

  送龟苓膏,人福医药亦迅疾公告称,将向截至2013年4月15日收市后持有公司1000股以上的股东,每位赠送一份公司的新产品——安全套、感冒药颗粒和艾滋病快速自检试剂,三选一。

  一群上市公司打了鸡血般的送产品,跟真心回报股东不搭界。套用一下王尔德的说法:第一个将姑娘比喻成花的,是天才;第二个这么做的,是庸才;第三个便是蠢材。

  农夫山泉也好、南方食品们也罢,无论将广告做成公告、还是将公告做成广告,其实都不是要害所在,也很难用谁更高明去衡量。企业最紧要的,是以平实、平和的心态对待公众,才能让公众回馈以信任和支持。

  吴江

(责编:姜方、赵雅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