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川红”中国红茶出口主力军 打造健康红茶--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利川红”中国红茶出口主力军 打造健康红茶

2013年04月19日14:19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4月19日电 (记者 李彦增) 由农业部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茶业及茶艺博览会今天开幕。在展会上飞强茶业公司的董事长卓万凯告诉记者利川红红茶主要销售欧洲,是中国红茶出口的主力军。

利川市飞强茶业公司董事长卓万凯先生表示,过去飞强公司作为湖北工夫红茶骨干加工企业,一直把出口工夫红茶作为公司主营业务,深感在出口贸易中农残指标控制与检测标准关系到企业生存与发展。近些年随着国内红茶市场的兴起,企业一部分资源转向国内名优红茶加工销售,在当地政府政策支持下,依托利川毛坝位于星斗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环境优势,充分利用当地拥有多个专作红茶茶种的优势,在继承宜红茶160多年制茶技法上不断探索创新,开发出一系列的适合国内消费者口感的红茶产品。

记者了解到,2012年11月16日农业部与卫生部联合发布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该标准将成为我国监管食品中农药残留的唯一强制性国家标准,标志着我国《食品安全法》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实施以来,农药残留标准制修订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有效解决了之前农药残留标准并存、交叉、老化等问题,实现了我国食品中农药残留标准的合并统一。

对茶叶农残方面的问题,卓万凯董事长告诉记者,利川各级政府与企业、茶叶生产专业合作社、茶农等联合起来,在星斗山利川红茶叶主产区内建立各项标准,强化茶叶全产业链对各个关键点的控制,加大茶叶品质安全检测,深化绿色生产方式,在茶园管理中普及绿色防控技术,推广使用生物防治和物理防治技术,逐步建立并完善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树立利川低农残茶的品牌形象,以促进当地茶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对于利川红茶的品质,利川市毛坝镇党委书记曾维权告诉记者, 近年来,利川市作为中国名茶之乡,也是我国出口欧盟红茶的核心产区,一直坚持把茶叶农残控制列入为政府工作的“一票否决”,结合村庄整治和农村能源建设,推广“猪—沼—茶”生态产业建设。

他还提到,利川市引导茶农按照“清园消毒、除草施肥、修剪成型”的要求,开展茶叶春管和冬管革命,依托茶叶协会、专业合作社、综合服务社,实施茶叶“八统一两档案” 标准化生产技术规范。适时对照欧盟检测标准调整《茶叶用肥用药目录》,在辖区内实行茶叶专用肥、专用药专柜销售,分片区、分季节送样检测,加大违规执业和违规经营处罚力度,确保茶叶农残冲破“绿色壁垒”,连续多年红茶通过欧盟农药残留检测,利川红茶以低农残成为国内外市场畅销产品,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增加了茶农收入。

(责编:李彦增、姜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