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美食索面汤--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温州美食索面汤

2013年04月19日15:46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文 / 缪士毅

  温州小吃众多,其中的索面汤,就是温州最具地方特色的点心之一。个中重要原因,就是其离不开主料——索面,一种用手工拉成晾干的素面。索面,纤细如棉纱一般,洁白柔韧,口感也非常好,是一般面条无法媲美的。索面,产自温州永嘉、瑞安等地农村,多采用人工制作,其制作工艺一般包括四道工序,即揉面,将精白面粉加入适量的盐和水调和后揉透;搓面,将揉透了的面坯搓揉成比小拇指稍细一点的长长的面绳,盘放入木盆中;绕面,将放置了一两个小时后的面绳,缠绕在一根根长约50厘米的竹棒上,放入一个长长的木柜,再在木柜中将其拉长至二三十厘米;拉晒,将放在木柜中数小时的面取出,插到屋外的木架上,经抖抖拉拉,面筋可拉长至2米左右,然后让其自然晒干。晒干的索面成品都交叠成8字形,一绞一绞装入箩筐中,或用包装箱进行包装。食用时,一绞一绞取用,既方便,又不易弄断。

  温州索面汤煮法虽不复杂,可要煮好也不简单。一般来说,先备好汤料,即在碗中先冲入沸水,然后放少许味精,再加上老酒,但不能加盐。其中老酒是重头戏,老酒好不好,放多少合适是决定这碗汤料的关键。温州人大多喜欢农家自酿的老酒,所加的老酒量多少则因人而异,但不可不添加,否则就算不上地道的温州索面汤。碗中汤料备好后,接下去就是煮索面,即待锅中汤烧开后,将索面下锅,下锅时索面要整齐,待水重新沸腾后2—3分钟,就可用漏勺捞出,放入事先盛有汤料的碗中,这样捞至碗里的索面仍会呈纤细的棉纱状,丝毫不乱。最后,在碗中的索面上加香菇、肉丝、葱花、虾干、荷包蛋,有的还配上黄花菜,这样的索面汤不仅外形美观,色味俱全,而且透着一股清幽的农家酒香,让人忍不住一尝为先,大快朵颐。

(责编:姜方、赵雅楠)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