煲一锅河蚌咸肉春笋汤--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煲一锅河蚌咸肉春笋汤

2013年04月19日15:46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现在最可人的河鲜,就数河蚌了。下班归来,见老妈满面春风地端一盆河蚌咸肉春笋汤上桌,那份鲜、那份香、那份甘美,从袅袅热气之中弥散开来,直往人鼻孔里钻,馋得人哈喇子都快流下来了!用老妈的话说就是“鲜得让你掉眉毛”。

此时的水乡小城,路边摊头,总会见到几个饱经风霜的笑脸,脚下是盛满了大小河蚌的木盆水桶,手里俱是一把直刀,握住一只大河蚌,沿着紧闭的双唇切入,贴着蚌壳内侧的肉壳壁,稍一用力便将蚌肉剜了下来,再在另一侧用同样的力度,一整块黏滑得活像舌头般的蚌肉便痛痛快快地吐进了一只铝盆,一大桶河蚌也就剜出半盆蚌肉。

买回家,除去泥肠,清洗干净,又用刀背将紫红的蚌肉边沿拍松——这才容易煮烂。再从北窗下割上半斤咸肉,那经历了九九寒冬的五花肉,香得诱人呢,当初腌它可就是为了成全它与美味多情的河蚌姑娘约会的。又从厨房一角剥出一棵刚挖出的春笋,也许昨天还在山上做梦呢。原料备好,将蚌肉切成块,春笋切成丁,咸肉切成条,若有嫩青菜,不妨也加进来。这才倒油,炝锅,姜片、香葱先热个身,主角方迈着碎步款款入场。炒上两下,倒了绍酒,又加入咸肉,继续翻炒,培养它们的感情,撮合它们的姻缘,又有玲珑的春笋和水灵的青菜登堂入室,一家子才不至于冷清啊,更加的活色生香了。看看时候差不多了,加水,盖上锅盖,文火咕嘟咕嘟地煨,用不了多久,水开了,灶间顿时溢出了蚌肉香、咸肉香以及春笋香,整个儿就是令人垂涎的舌尖上的春香啊。

可别忘了,蚌肉是凉性的,须得撒些胡椒末。小心地盛进蓝花汤盆,兴致勃勃地端上桌来。呵呵,那紫的蚌肉配上红白相间的咸肉,又有象牙白的笋丁、青翠的菜叶、几片艳艳的姜黄来点缀,果真是一盆色相诱人的靓汤。迫不及待地尝一口,蚌肉极有劲道,咸肉香得正好,笋丁清脆宜人,喝一口鲜汤,嘿嘿!我不评价,大口大口地喝得了,那滋味,谁喝谁心里美。老妈说,连喝三天河蚌汤,不仅大饱口福,还能舌中生津,眼内去火呢。

怎么样?趁河蚌正肥,赶紧吃上几回吧,最好配上鲜嫩的春笋,尚未抽薹的青菜,美美地喝汤吃肉过把馋瘾吧。 文 / 朱秀坤

(责编:姜方、赵雅楠)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