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获"中华慈善奖" 称持续为社会创造财富才是真慈善--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宗庆后获"中华慈善奖" 称持续为社会创造财富才是真慈善

2013年04月19日15:52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4月19日电 (记者 姜方)19日上午,由民政部举办的“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获得“最具爱心捐赠个人”称号。

宗庆后不仅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也是慈善事业的先行者。他曾在很多场合表示,办企业就要为人民大众谋福利,要坚守“产业报国、泽被社会”的社会道义。“‘娃哈哈人’通过自己的努力富起来了,但是富裕起来的娃哈哈,面临着怎样致富思源回报社会这个重大课题。娃哈哈投身慈善和社会公益事业,不仅是实现自我价值的自主选择,也是‘先富帮后富’的社会责任,更是当前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宗庆后如是说。

事实上,宗庆后多年来一直关注慈善事业。他努力将企业做大做强,积极回报社会,同时热心公益活动,支持教育事业,帮扶弱势群体,援助公共危机,对口支援发展。25年来宗庆后累计慈善捐赠4.23亿元,2012年捐赠达1.12亿元。

娃哈哈从校办企业起家,因此宗庆后对教育事业一直怀有一颗赤诚之心。娃哈哈自创立那天起,从捐资建设基础设施、设立奖学金到加强教育扶贫投入,至今累计资助教育事业已达2.94亿元。2012年,宗庆后了解到我国贫困地区的农村学生,由于家和学校距离较远,大部分都寄宿在学校,但这些校舍年久失修,都很破旧,孩子们的住宿条件十分落后。他立即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启动了娃哈哈营养快线一瓶一分“筑巢行动”:即娃哈哈每销售一瓶营养快线,就向中国扶贫基金会“筑巢行动”捐赠1分钱。据统计,目前已到位款项2948万元,帮助四川、河南、湖南、贵州、重庆、云南等贫困地区建设了39座校舍和1栋教学楼。在整个项目援建过程中,娃哈哈积极参与、配合中国扶贫基金会对各地小学进行实地走访,并邀请消费者亲身参与公益体验,邀请各界媒体实地见证,共同见证透明公益的强大力量。

不仅是教育事业,在国家和社会遇到自然灾害和公共危机时,娃哈哈的身影也总是能够在第一时间出现。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向灾区捐款捐物1500余万元;2010年西南旱灾捐款850余万元;自2000年杭州市第一次举办“春风行动”以来,宗庆后始终如一地支持“春风行动”的开展,先后捐款逾2400万元,在宗庆后的带动下,许多娃哈哈的员工也积极参与到“春风行动”中,并先后捐款数十万余元;2009年,宗庆后投入1000万元创建“娃哈哈慈善基金会”,专门从事慈善、公益活动的运作,让娃哈哈的公益行为能够持续发展。

不仅于此,对于慈善,宗庆后有自己的理解,他认为应该从更广泛的意义上去理解慈善,走适合中国国情的慈善道路。“只有持续地为社会创造财富才是真正的慈善”宗庆后如是说。

多年来,宗庆后通过“对口帮扶”,在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投资办厂,解决就业,并遵循“造血为主、输血为辅”的原则,先富带后富,促进共同发展。至今宗庆后带领娃哈哈已在中西部贫困地区、革命老区等16个省市投资70亿元建立了60余家分公司,累计实现利税150亿元、直接解决了13000余人就业,间接带动了原辅包装材料、水电、运输等相关行业150万人就业,极大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要为贫困的地区和贫困老百姓提供致富平台,发挥‘造血’的功能,让他们真正彻底地脱贫。”宗庆后在2013年两会期间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认为,企业家首先要为社会创造财富,要为国家多缴纳税收、解决就业。同时要照顾好自己的员工,让员工过幸福美好的日子。有能力的时候要去做一点慈善事业,为社会多做一点贡献。“要做慈善事业,不要去炒作”宗庆后称。

 

(责编:曾璇、赵雅楠)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