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物分红”福利有限 或成铁公鸡的延伸--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滚动新闻列表

“实物分红”福利有限 或成铁公鸡的延伸

2013年04月22日08:2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 一家之言

  这种实物分红给投资者的“福利”非常有限,它甚至是一种强制股东消费的行为。

  目前正是上市公司利润分配的高峰期,在现金分红成为今年利润分配主角的情况下,“实物分红”也首次走向前台。虽然“实物分红”是以派送“福利”的名目出现的,如南方食品向公司股东发放黑芝麻乳,量子高科向股东赠送龟苓膏,人福医药向股东送安全套,但其本质还是一种“实物分红”。

  不过作为一种分红方式,“实物分红”实际上是对分红制度的玷污。因为从南方食品、量子高科、人福医药的“实物分红”来看,这种“实物分红”更是一种营销的方式,是在拿公司股东做营销。如南方食品“实物分红”的费用不过500万-600万元,但通过“实物分红”引起市场的强烈关注,其效果甚至超过5000万元的广告投入。也正因如此,人福医药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一种不错的营销和宣传产品的方式,此举是便于股东更好了解公司业务和产品。公告中还用了“全球首款革命性的”、“国内首款”等字眼对每种产品的作用做了介绍,其广告宣传意图明显。

  之所以说是假分红,一方面是这种实物分红给投资者的“福利”非常有限,它甚至是一种强制股东消费的行为。如南方食品每持有公司1000股的股份发放一礼盒(12罐装)黑芝麻乳产品,按此推算,自然人股东林忆尔持有212.92万股(据去年三季报),如果持股数未发生变化,该股东可以获得2129盒产品,每天吃三罐,够吃23年。

  另一方面,上市公司推出“实物分红”,本质上是“铁公鸡”的一种延伸方式,这类公司并不愿意向投资者提供真金白银的现金分红。如首家推出“实物分红”的南方食品,在此之前已有10余年未向投资者进行利润分配;人福医药多年来提供给投资者的现金分红每股都没有超过“一毛”,总体上是“不拔一毛”。

  不仅如此,上市公司“实物分红”这种以公司股东为对象的营销方式也是对公司股东权益的一种损害。因为“实物分红”只是公司管理层的“想当然”,丝毫没有尊重公司股东的意见。最明显的一点就是,现金分红是需要经过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公司股东可以行使自己的表决权。但在“实物分红”里,公司股东的表决权遭到了践踏。

  在践踏公司股东表决权的同时,“实物分红”也对公司股东所持有的每股股权所对应的权益予以剥夺。根据现金分红,股东所持有的每股股权都是对应有相应的权益的,如上市公司推出10派1元的分红方案,每股对应着0.10元的现金红利。但实物分红却剥夺了股东的这种权利。如量子高科向每位股东赠送一份礼盒装(12杯装)龟苓膏产品,如此一来,股东持股1万股与持股100股所得到的权益是一样的,持股量大的投资者的权益明显受到了损害。皮海洲

(来源:新京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