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食品等3上市公司送自家产品 是分红还是营销--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南方食品等3上市公司送自家产品 是分红还是营销

2013年04月22日07:4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继南方食品称要送黑芝麻乳回馈股东后,上周又有量子高科和人福医药先后抛出送龟苓膏和安全套的计划,沉闷的股市顿添不少喜感。是清库存,还是成功的另类营销?讨论声不绝于耳。业内人士认为,在目前两市仍有大量“铁公鸡”存在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跟风”做法值得警惕。

  南方食品:

  “铁公鸡”不分红只送礼

  4月8日,南方食品发布了《关于向公司股东征集新产品品尝意见事项的公告》,称公司拟向持有公司1000股以上的股东(除大股东黑五类集团外),每持有1000股赠发一礼盒装黑芝麻乳品尝产品,广泛向股东征集对新产品的意见。

  首开另类分红先河的南方食品没想到,公司“铁公鸡”的旧账却被不依不挠的股民翻了出来:该公司已经11年没向公司股东派发过一分钱现金红利,上市16年仅有现金分红一次,金额不到1000万元(含税)。

  并不买账的中小股东们用脚投票,公告发布后股价连续下跌三天,从15.8元跌至11.8元,跌幅超过20%。按当时大跌后11.8元一股算,投资者要一万多元才可以得到一包价值4元的黑芝麻乳。

  “舌尖上的分红”更惹来股民们五花八门的呼声:要求茅台五粮液送酒,中石油、中石化送汽油,山东黄金、中国黄金送首饰,招保万金送房子,最惹眼的算是要求光线传媒送女主播的写真集。

  不少公司也有意跟风,微博认证的“云南白药网”表示,“如果股东需要,可以考虑送云南白药生产的洗发水、牙膏、面膜等”。承德露露也表态称这是“蛮好的尝试,小股东可以在股东大会上提一提”;梅花伞负责人则回应网民说,“(送伞)这个可以有”。

  量子高科:

  为防流感送龟苓膏

  相比只说不做者,第二位爆出“送股东大礼”新闻的量子高科动作飞快,首批免费赠送的龟苓膏已经发放。按照量子高科的公告,公司对每位股东赠送一份礼盒装(12杯装)龟苓膏,有关股东可于4月15日开始向生和堂网站进行股东身份资料提交、注册和申领的操作。

  量子高科董秘甘露对记者表示,截止到4月18日,一万多股东中就已有上千人去网站申领,公司已于上周一发放首批约几百盒龟苓膏,此后每天下午收市后都在根据当天登记情况派发产品。

  量子高科年报显示,公司去年龟苓膏的生产量为7176.24吨、销售量为7054.05吨,库存则为1359.24吨;其2012年净利润为3500万元,而去年底公司的存货价值近3400万元。

  据此,有股民怀疑量子高科此举是为了“清库存”。

  “我们不是在清库存,也不是以此代替分红,当时公司看到新闻里推荐龟苓膏作为预防禽流感的药物之一,子公司刚好有这个产品,我们就想回馈下股东,预计会花费100万元左右。”甘露称。

  记者了解到,2010年底上市的量子高科2011年和2012年都有占可分配利润比例达20%的分红,其2012年分红方案为每10股派0.50元人民币现金(含税)。

  人福医药:

  “这是一场被动营销”

  更令人震撼的是人福医药,其4月16日抛出的公告称:凡是4月15日下午3点收市时,将向股东登记在册的持有公司1000股以上的股东,免费赠送新产品,安全套、感冒药和艾滋病快速自检试剂三选一。

  关于这么做的目的,人福医药企业文化部总监王磊解释说,这并非分红,是单纯礼品赠送,想借这个机会让股东更了解企业产业和产品。王磊称,这是一场被动式的营销。

  此前,公司董事长王学海微博上听到南方食品分红消息,开玩笑说“人福会送套套”,结果引来网友关注,有网友甚至截图作为要求兑现的证据。王学海随后称,“既然大家都当了真,那么就不能言而失信了”,于是“三选一”送礼计划出炉。

  不过,王学海表示,登记的股东大部分选择了感冒药祖卡木颗粒。

  ■ 专家解读

  分红为“假”,营销是真

  业内专家指出,无论是南方食品、量子高科,还是人福医药,其做法与实物分红均有根本区别,投资者不能将其与正式分红相提并论。

  证券投资分析师苏渝告诉记者,真正的分红方案要求“同股同权”,所有股东都有权利享受,而且折合的费用要从未分配利润中扣减。但上述公司并不符合这些,比如有的只向5%以下的股东发放龟苓膏,有的要求持股达1000股,且并不按照持股比例的多少来决定发放的多少,所以这不是分红预案,更多是在制造噱头。

  记者了解到,从《公司法》等法规来看,我国规定的上市公司分红一般有两种:其一是以现金形式向股东发放股利,称为派股息或派息;其二是上市公司向股东分发股票,又称为送红股或送股。此外,有的上市公司会以公积金转增股本的方式实现股东收益。

  “尽管证券教科书上有实物分红一项,但是多半都是非上市公司在极特殊的情况下采用,上市公司一般难以操作,20多年来中国股票市场也没有实物分红先例,如果真以实物分红,无论大小股东都是避之不及的。”大同证券策略分析师刘云峰告诉记者。

  他认为,大家都把这些“另类分红”当做笑话来看,但这些公司着实火了一把,一时间大家都知道了这些公司的产品,极低的成本“四两拨千斤”,打了一个漂亮的营销仗。

  上述三家公司都称,这次赠发产品的费用均计入销售费用。

  有意思的是,不少股民还真冲着上市公司的分红而买起了公司股票。有股民分析称,只要花上736元买上一手量子高科,即可获得49.2元的龟苓膏,用于折现的话回报率相当于6.7%。

  一位股民在购入了量子高科的股票,拿到赠品后却在网上感慨:“当时想着只买一手,下单时感觉不好意思,买了五手,结果股票下跌一下子就赔了三百,它的龟苓膏真贵呀”。

  “从世界金融史、证券史上看,现金分红不仅是投资者持有股份获得投资回报的重要形式,也是培育资本市场长期投资理念,增强资本市场活力和吸引力的重要途径。如果上市公司热衷于赠礼,这到底是回报投资人还是为公司去库存减负?对投资人还有多少诚意可言?”苏渝称。

  ■ 链接

  中国股市加紧治理“铁公鸡”

  在这些另类“分红”消息传出后,有股民戏称,A股市场中,8年不分红的青山纸业可以派发纸张,11年不分红的中国服装送衣服,16年不分红的洛阳玻璃派发门窗,17年不分红的新都酒店更可以给股民提供客房住宿,呼吁“实物分红”,成了对当下上市公司在分红方面不给力的一种嘲讽式抱怨。

  20多年来,A股上市公司重融资轻回报痼疾难除,一毛不拔的“铁公鸡”大量存在,尽管几年前证监会开始将上市公司再融资资格与现金分红挂钩,但不少上市公司依然在以各种借口拒绝分红。

  为此,证监会去年专门颁布《通知》要求落实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事项,上交所今年初也颁布实施了《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引》。

  据中国证监会的统计,2012年境内上市公司实际现金分红4772亿元,较2011年增长22%。另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3日晚间,两市共有1545家上市公司披露2012年年度报告,有1207家公司提出分红方案,占总数的83%。(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黄锐)

(责编:曾璇、赵雅楠)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