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茅台小心掉怪圈 藏家:2000年出厂的最适合收藏--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收藏茅台小心掉怪圈 藏家:2000年出厂的最适合收藏

2013年04月23日14:36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又到春季大拍时,一些拍卖公司又会推出以陈年茅台为主的中国白酒专场。“批量生产批量存在的中国白酒,尤其是1986年前出厂的茅台,近几年通过炒作天价不断。”资深茅台藏家熊鸿鹉坦言,“陈年茅台真的值得你付出高价去接盘吗?”

  熊鸿鹉表示,不少入手陈年茅台的新手都容易陷入“怪圈”。

  怪圈 1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茅台是老工艺生产?

  “炒作者比较强调的是以前的茅台酒,尤其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之前的茅台酒是老工艺生产的,简单幼稚地强调人工酿酒,其实根本没把握茅台酒传统工艺的内涵本质。”熊鸿鹉透露,茅台酒的传统酿造工艺一直没改变,那就是“一年一个生产周期,两次投料,三年贮存,四十天制曲发酵,五月端午制曲,六个月存曲,七次取酒,八次摊凉、加曲、堆积、入池发酵,九次蒸煮、九月重阳投料,十个独特勾兑工艺”。

  熊鸿鹉表示,茅台最近十几年来改变的只是通过技术创新使神秘的酒酿造工艺从感性认识向理性认识过渡,使过去“手工作坊”式的生产方式向工业化生产方式转变。

  “茅台厂在工艺探索过程中,并不是一味地追求机械化或者半机械化生产,该人工操作的一定人工操作。例如,1967年为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茅台开始使用机器制曲,但是1989年又开始恢复人工踩曲。”熊鸿鹉坦言,“所以,恰恰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茅台酒不是纯正的老工艺酿造的,制曲是决定茅台酒风格质量的三大工艺环节之一。”也正是因为上世纪90年代茅台酒酿造的某些环节采用了先进的生产设备,很多人把1996年份作为茅台酒收藏的一个分水岭,认为1996年之后的茅台不适合收藏,“这是对酿造工艺的误解。”

  怪圈 2  茅台越陈越醇?

  “茅台放久了之后确实会比较醇香,是不是越久越醇,这个没有定论。”熊鸿鹉表示,根据自己20多年喝酒经验,一瓶茅台放了一定年份之后,不会品质一年上一个台阶,味道反而比较稳定。

  熊鸿鹉表示,去年北京藏家“我爱老茅台”(网名)提供了一瓶保存完好的1971年的茅台,自己在杭州拍了一瓶1977年的,约上酒友分享。“大家都觉得与上世纪80年代的茅台相比,香味也没有更加浓郁,甜味也没有更加甘醇,如果钞票有限的话,会用买一瓶1971年的茅台的钱去买三瓶1982年左右的茅台。”

  “炒作陈年茅台的稀缺性,我觉得这个基调定错了。”熊鸿鹉坦言,“无论你是茅台酒收藏者还是投资者,始终要明白一点,那就是茅台酒就是一种饮品,最终是要喝掉的,酒质才是饮者最关注的。”(记者 李晓莉)

(责编:赵雅楠、姜方)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