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吃蔬菜不简单 吃蔬菜的五大误区【6】--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养生:吃蔬菜不简单 吃蔬菜的五大误区【6】

2013年04月24日08:0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蔬菜在美国成为“处方药”

  ①“天天有水果,顿顿有蔬菜。”

  王旭峰说,吃蔬菜最基本的原则就是:每人每天保证吃300—500克,最好在5种以上。任莉莉认为,根、茎、叶、花、果和菌藻类,每天摄入的种类越多越好,特别是菌藻类,如蘑菇、黑木耳等,最好每天都有。从数量上说,每100克生的蔬菜做熟后,大概相当于一个网球大小的量,所以每天吃5个网球大小的熟蔬菜,就相当于吃了500克生蔬菜。此外,为了改变人们不爱吃蔬菜的“坏习惯”,各国专家目前都在积极地出谋划策。

  ②吃蔬菜遵循彩虹效应。

  你每天吃的蔬菜颜色,最好像彩虹一样多,而且颜色越深,其营养价值越高。比如西兰花中的β胡萝卜素含量要比菜花高很多,黑豆与黑木耳中的铁含量明显高于黄豆和银耳。尤其是富含花青素的紫色蔬菜,如茄子、紫洋葱、紫甘蓝、紫薯等,吃得越多越好。

  ③各种蔬菜来个“混搭”。

  如果实在不知道应该吃什么,不妨将冰箱里储存的蔬菜进行混搭,大火快炒,既能保证食物的种类,也能保证食物的数量。

  ④让蔬菜成为“处方药”。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一些地方已经将菠菜、甜菜等写进了医生的处方,旨在抗击低收入家庭的肥胖症。我们也不妨借鉴此种方法,在医生开处方时,顺便叮嘱患者要多吃蔬菜。

  ⑤最有营养的蔬菜排行。

  美国公众科学中心给常见的85种蔬菜打分,评出了营养最高的前十名,供大家购买时借鉴。它们分别是:菠菜、甘蓝、萝卜缨、莴苣、南瓜、芥菜、带皮山芋、西兰花、胡萝卜、红柿子椒。

  ⑥吃蔬菜也不是越多越好。

  任莉莉提醒,贫血、肠胃功能不好的人以及生长发育期的儿童,不能一次性吃太多蔬菜。粗纤维含量高的蔬菜,比如芹菜,吃多了很难消化。一次性摄入大量蔬菜会阻碍体内钙、锌的吸收,影响儿童发育。

(责编:曾璇、赵雅楠)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