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夫山泉瓶装水“标准门”续 5种瓶装水5个标准--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农夫山泉瓶装水“标准门”续 5种瓶装水5个标准

2013年04月24日10:06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农夫山泉瓶装水“标准门”后续 5种瓶装水5个标准

制图 刘岩

    相关专题:产品标准低于国标 农夫山泉到底能不能喝?

  矿泉水、蒸馏水、饮用天然水、矿物质水……对于这些水的区别,你都了解吗?最近,农夫山泉瓶装水“标准门”事件,引发了对瓶装水打假的关注。记者调查发现,瓶装水的标准五花八门,5种瓶装水所执行的是5个不同的标准。

  5种瓶装水各自有标准

  记者昨日从硚口一家超市购买5种不同品牌的瓶装水,这5瓶水产品说明上注明的产品标准号各不相同:

  屈臣氏蒸馏水的产品标准号为GB17323;

  崂山矿泉水的产品标准号为GB8537;

  农夫山泉饮用天然水的产品标准号为DB33/383;

  康师傅矿物质水的产品标准号为Q/QDJ0003S;

  雀巢优活饮用水的产品标准号为Q/AAAG0002S。

  对于这些标准,正在超市购买瓶装水的市民周先生表示:“我一般买水就看牌子,很少关注水的标准号,真不知道还有这么多标准,也不太清楚这些标准号的内容。”

  记者查询资料得知,标准号开头为“GB”的代表国家标准,“DB”代表地方标准,“Q”开头的标准号则是企业标准。

  “GB8537”、“GB17323”同为国家标准,前者是饮用天然矿泉水,后者为瓶装饮用纯净水;“DB33/383”为浙江省瓶装饮用天然水标准;“Q/QDJ0003S”、“Q/AAAG0002S”则属于企业标准。

  这些标准之间有什么区别呢?根据公开资料检索,记者发现,各种标准检测的内容各不相同,对于市民最为关心的砷、氰化物限量,纯净水国标最为严格,天然矿泉水国标次之,浙江天然水标准最低。矿泉水浑浊度指标比自来水高,饮用天然水砷的指标比自来水高。

(责编:李彦增、赵雅楠)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