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进补宜清淡:百合生地粥--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春季进补宜清淡:百合生地粥

2013年04月24日13:41    来源:新闻晚报    手机看新闻

  朋友说,那天聚会,人开心了点,话多说了点,回家后就失声了。其实,朋友是做老师的,拔着喉咙大声说话是常态,一定是潜在的慢性咽炎患者,所以,此番失声也算是积劳成疾,而同学聚会最多也只能算是诱因。再加上这几日,天气阴晴不定,气温如过山车,更有雾霾 “为虎作伥”,不生病算是运气好的。

  如果病情严重,当然要去医院就诊,吃点药、挂个盐水,让病情好得快点。而事实上,对这种不大不小的病,防患于未然以及适当的食疗更要紧些。

  按中医的解读,咽炎属于“寒包火”,是一种内热加上外部受凉造成的。在那个一周内尝遍春夏秋冬四个季节的日子里,上半周的“炎夏”使得很多人贪凉爽,大吃冷饮;下半周的“寒冬”又让人猝不及防,来不及添加冬衣;而实实在在的春天季节,气候干燥,则是雪上加霜,这都是让咽炎发作的原因。天寒加衣,天热不贪恋冷饮,是必须的预防;而一旦发现咽喉微痛,嗓音嘶哑,则应及时休息,出门戴个口罩。饮食上,除了多喝白开水,也可用胖大海、金银花、麦冬、菊花、枸杞子、甘草等中药泡水代茶饮用,饮用时加些蜂蜜则更好。

  咽炎发作时并不适合进补,而应该选择清淡、易消化的主食,如白米粥、面条和藕粉等等。平日喜欢重口味的人要格外注意忌口,煎炸的食物,或是香辣的鱼肉荤腥尽量少碰;而新鲜蔬果如丝瓜、冬瓜、西瓜、黄瓜、鸭梨等都有清热的作用,可经常食用。有空时炖点绿豆百合汤,也是极好的。

  百合生地粥

  原料:生地30克,百合50克,粳米50克,白糖或蜂蜜适量。

  做法:

  1、生地加水适量,大火烧开后转文火煎半小时左右,去渣取汁,过滤干净;

  2、将过滤后的生地汁倒入锅中,再加百合、粳米,大火烧开后,转文火炖成粥;

  3、食用时加白糖或蜂蜜,调匀,空腹食用。

  温馨提示:

  生地,别称“生地黄”,有清热、生津、润燥等作用;百合则养阴润肺,清心安神。所以,这味汤很适用于慢性咽炎。(诸凡)

(责编:赵雅楠、姜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