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夫山泉“标准门”是一面镜子--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农夫山泉“标准门”是一面镜子

2013年04月25日07:5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在这场关乎标准的拉锯战中,是非曲直其实早已明了。浙江省卫生厅公开发布《关于对媒体反映瓶装饮用天然水适用标准情况的说明》,明确表述“当地方标准在相应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实施后,应自行废止。”面对这一事实,农夫山泉却称目前并不知情,对于“标准门”的相关进展没有精力关注和跟进。

  车开得再好也得有驾照,质量再高也得执行国家强制标准。农夫山泉采取以质量规避标准的应对策略,从当初强悍而偏颇的回应到如今一味地沉默,实际上一步步将自己逼至死角。企业也好政府也罢,面对危机实现转身的首要方式就是有错认错、有责担责。事实证明,不对消费者所关注的标准问题进行正面回应,只是在“公关”上下足功夫,这在消费市场日趋理性的环境中,势必造成产品信任度的降低,自身销售陷入囧途。

  这场危机是一面镜子,它折射出了当前我国食品标准领域的乱象,也照出了政府部门执法监管的疏忽。正如专家所言,“凡是低于自来水标准的”,就应“一律下架、一律召回,而且惩罚性赔偿”。这种从严监管是塑造食品安全法规权威、防范企业生产经营失范的基石。与此同时,这面镜子也反射出企业规范生产、依法经营的责任意识不足,更值得其他市场主体反省和镜鉴。

  企业社会责任的承担必须建立在主体责任的履行之上。从这个角度说,“标准门”提供给其他企业的启示是:无论什么时候,企业都必须将依法生产、按规范经营当做首要职责,任何企图逃避规范或玩猫腻的行为,最后的结果必然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兵临 特约评论员)

(责编:曾璇、赵雅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