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香椿豆腐--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春季养生:香椿豆腐

2013年04月26日15:28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春雨霏霏,烟雨濛濛,正是栽种的好时节。好友公坚兄听说我要整理园子,便从自家的香椿树上植下三棵幼苗来,嘱我在清明时分种下。虽说种下才2周,1尺不到的小香椿就挺拔在草皮中,一副雄赳赳气昂昂的样子。

  这香椿是好东西,它那独特的香气香味,引得古今多少老饕争相追捧。吃香椿,已然是清明前后中华民族的民间美食之一。豆腐也是中华民族对世界的美食贡献,豆腐佳馔层出不穷,凉拌豆腐是其中最普通的一款,从南到北,几乎每个地区都有自己独特地域风味的凉拌豆腐,香椿拌豆腐就是一款。

  取板制老豆腐一块约400克,新鲜香椿100克,另备一些配料,如腰果或花生仁20克,鱼子酱红色和黑色各少许。板制老豆腐焯水后稍压,去掉水分,用调羹将其碾压成豆腐泥,加盐、味精、麻油适量,拌匀后放置备用;腰果或花生仁炸好,稍凉后用空啤酒瓶碾压,使其成碎粒后备用;香椿洗净后,投入沸水中焯过,捞过后迅速投入冷开水中过凉,挤干,切末待用。方形平底盘中垫上生菜叶或干净箬叶,取一只两头空的圆柱形空罐,放在叶上,将一半豆腐泥倒入其中,用调羹稍稍压平;再铺上一层调好味的香椿末,撒上腰果或花生仁的碎粒;剩下的一半豆腐泥全部倒入,用调羹修平表面,最后将红、黑鱼子酱小心地点缀到豆腐泥表面,如调成太极等图案,那就更美观了。小心取出圆柱形模子就可上桌了。(若丹)

(责编:赵雅楠、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