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检不合格质量难保证 为何不禁止超市制作熟食?--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滚动新闻列表

抽检不合格质量难保证 为何不禁止超市制作熟食?

2013年04月27日08:5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既然超市散装熟食制品连年抽检合格率都很低,质量安全无法信任,工商部门除了提醒消费者远离超市,为何不直接禁止所有超市制售熟食?对此,广州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回应表示,“目前我们只能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作出处罚,没有权力让所有超市都停止销售散装熟食。”不过,对那些多次抽检不合格的超市,工商部门表示会将采取取消熟食经营资格或停业整顿等措施。

  严守《规范》也难保安全

  去年4月1日,堪称史上最严的《广州市食品超市经营管理规范》(简称《规范》)正式施行。《规范》第四章“品种经营管理”第二十七条规定,“食品超市经营散装即食熟食,应当有防尘材料遮盖,设置隔离设施和禁止消费者触摸的标志,确保食品不被消费者直接触及,由专人负责销售,为消费者提供分拣及包装服务。”

  但羊城晚报记者走访市内各大超市发现,部分超市现场加工制作即食熟食专区设备并不合要求,消费者直接触碰即食熟食也没有人管。如果超市严格执行《规范》的标准,散装熟食的安全问题能否避免?

  工商部门负责人坦言,“超市散装熟食销售时间长,超市人流量大,微生物很容易超标。即便是严格执行《规范》,也不能保证100%合格。”

  超市熟食生产2小时后或禁售

  广州是否可能立法禁止超市制售散装熟食?这位负责人透露,“立法需要一个过程,有可能是禁止超市制售散装熟食,也有可能是进一步对《规范》进行细化,比如超市的散装熟食生产出来2小时内,如果卖不出去,就不能再卖了。因为有科学证据表明,裸露中的熟食在煮熟2小时后,菌落大幅增加的可能性就很大。”

  对于广州是否应该禁止超市制售熟食,某家大型超市的负责人表示,“广州市以前曾经想取缔超市的熟食。不过,由于市场的需求大,目前上班族很多希望下班后购买到快捷食品。而且肉菜市场等熟食档口也一直在做熟食。”

  超市:保证熟食安全是个难题

  针对超市熟食质量问题,羊城晚报记者也采访了大型连锁超市的从业者。他们都认为“超市熟食的质量监管问题一直是个难题。特别如凉菜等食品,出现大肠杆菌超标的现象几乎每年的抽检都会发现。

  对工商部门发出的食品消费安全警示,多家超市表示这是一个好的提醒,关键看超市下一步如何改进,靠质量赢得消费者的心。(记者谭超、孙晶报道)

(来源:羊城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