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泉水多为概念炒作 矿泉水生产成本高--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山泉水多为概念炒作 矿泉水生产成本高

2013年05月02日07:5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相关专题推荐:产品标准低于国标 农夫山泉到底能不能喝?

    去掉“矿”字,意味着不用受到矿泉水严格的审批和检测,为企业生产大大降低了成本。消费者一看还以为是矿泉水,其实品质千差万别。

  廖雷是中国矿联天然矿泉水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浸淫矿泉水行业十多年。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他表示,市面上五花八门的瓶装水,很多是商家概念包装,种类繁多,品质也千差万别,消费者应有基本的判断常识。

  矿泉水生产成本高

  新京报:目前市场上售卖的多种瓶装饮用水,包括矿泉水、纯净水、天然水和矿物质水等,它们是怎么一步步地发展而来的呢?

  廖雷:在中国最早出现的瓶装水就是天然矿泉水。上世纪30年代第一款崂山矿泉水可以说是瓶装水的鼻祖了。矿泉水来自天然的地下矿泉,属于地矿资源的一种。87年颁布矿泉水国标后,在80年代末期众多厂家竞相生产。

  但由于矿泉水生产的资质和检测门槛很高,在94年前后,出现了纯净水。以自来水为水源,经过反渗透加工制成。纯净水生产成本大大降低,而后被以乐百氏和娃哈哈为代表的水企业推出,并推动制定了相应的国标。

  新京报:那天然水和矿物质水又是怎么发展而来的呢?

  廖雷:1996年的时候,农夫山泉推出“天然水”的概念。其实所谓的天然水,其水源也主要取自丹江口和千岛湖水库。

  再之后就是由康师傅推出的矿物质水,是在纯净水里加入氯化钾和硫酸镁,主要是为了与纯净水区别。其实这也是一种概念炒作,因为纯净水里不含有人体需要的矿物质,就人工加点进去。事实上,无论是镁和钾在自来水中都已经含有。

  新京报:有观点认为纯净水里不含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长期饮用对人体不适宜?

  廖雷:纯净水的制作方法是将自来水通过反渗透的技术,除去杂质,得到的净水,同时也去掉了自来水中原有的一些矿物质和有机物。人总要补充各种矿物质元素,喝纯净水补充不了微量元素,但人体却一直在排出,长期喝自然不好。

  山泉水不是矿泉水

  新京报:我们发现,今年各地纷纷出台“山泉水”地标,这种水和矿泉水有何区别?

  廖雷:其实更多的也是在概念上的包装和炒作。与之前的天然水、矿物质水等差不多。去掉“矿”这个字,意味着不用受到矿泉水严格的审批和检测,为企业生产大大降低了成本。消费者一看,还以为是矿泉水,其实品质千差万别。

  新京报:那是不是意味着山泉水就应该达到矿泉水的生产标准?

  廖雷:这个很难,因为矿泉水的审批和生产标准都太高,很多企业的水源地和生产标准达不到,所以山泉水和矿泉水根本不是一回事儿,而市面上的零售价格只比“天然矿泉水”低一点,有玩弄概念之嫌。(记者 刘溪若)

(责编:曾璇、赵雅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