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鸡蛋普通蛋区别在口感 营养成分差不多--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土鸡蛋普通蛋区别在口感 营养成分差不多

2013年05月03日07: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土鸡蛋和普通鸡蛋的区别主要在口感,基本营养成分与“洋鸡蛋”没有本质区别

  ■把鸡蛋放到耳朵边轻轻摇动,如果鸡蛋在蛋壳里晃动,就可能已经变质 

  如今,超市货架上各式精美礼盒包装的土鸡蛋多了起来,价格也高出普通鸡蛋不少。土鸡蛋的营养价值是否高于普通鸡蛋?消费者又如何才能买到安全放心的土鸡蛋呢?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国家家禽测定中心副主任宁中华介绍,土鸡蛋和普通鸡蛋的区别主要在口感,土鸡由于采食了一些昆虫,土鸡蛋脂肪酸的浓度会高些,香味更浓,但其基本营养成分都是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与养殖场生产的“洋鸡蛋”没有本质区别。

  宁中华说,消费者在选购土鸡蛋时普遍存在一个消费误区,那就是认为土鸡蛋比普通鸡蛋蛋黄大,颜色更深,这种看法并不全面。

  “蛋黄颜色和摄食食物有关。”他说,如果鸡饲料中有色素含量高的成分如红辣椒、紫甘蓝等,蛋黄就偏红;如果含有苜蓿粉、松针粉等叶黄素含量高的绿色植物或者黄玉米,蛋黄就黄;如果白玉米、小麦或者大米是主要成分,蛋黄就发白。“这和鸡种没有关系,关键是喂食鸡的食物有所差别。”

  土鸡蛋生产成本较高,价格相对贵一些,市场上不乏逐利的商家销售假冒土鸡蛋产品。要想买到新鲜、货真价实的土鸡蛋,宁中华建议,一看鸡蛋是否有光泽。新鲜鸡蛋蛋壳颜色鲜明,表面有光泽。二听鸡蛋是否晃动。把鸡蛋放到耳朵边轻轻摇动,如果鸡蛋在蛋壳里晃动,就说明时间长了,可能已经变质。三掂掂鸡蛋的分量。时间长的鸡蛋比较轻。四观察鸡蛋表面,笼养鸡蛋一般有铁丝印。

  “值得注意的是,散养鸡由于采食了一些昆虫等原料,土鸡蛋蛋白弹性比较好,但是卫生指标较差,如果买到破损的土鸡蛋,建议消费者不吃为好。”宁中华说。(慧 文)

(责编:曾璇、赵雅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