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夫山泉承认瓶装水应以自来水标准为底线--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农夫山泉承认瓶装水应以自来水标准为底线

2013年05月03日08:0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相关专题推荐:产品标准低于国标 农夫山泉到底能不能喝?

    昨天,农夫山泉在官方微博上公布了该公司董事长钟睒睒2008年的一段讲话,其中明确提出“瓶装水应以《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为最底线”。

  ◎农夫山泉

  回避标准低再次晒检测报告

  农夫山泉官方微博上公布的讲话,来自该公司董事长钟睒睒2008年9月19日在“2008中国国际包装饮用水峰会”上的讲话全文。

  钟睒睒在讲话中明确提出:“瓶装水应该以《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为最底线,并应启用更高的、参照国际先进水平的标准,以造福国人”,“农夫山泉一直在努力推动饮用水标准的建设”。钟睒睒还特别指出:“遗憾的是,在制定我国瓶装饮用水标准时,对是否应遵循中国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这一最低安全标准的态度是暧昧的”。

  昨天,农夫山泉还通过官方微博公布了一份据称是“美国国家测试实验室164项全套”检测报告,再度避开被媒体质疑的标准问题,继续宣称“产品品质全面优于美国FDA瓶装饮用水质量标准”。

  ◎记者调查

  水源水标准未达到自来水要求

  根据瓶(桶)装饮用水卫生标准和自来水标准,瓶装水水源水必须达到自来水要求,而自来水对其水源水质的要求是:当用地表水为生活饮用水水源时,应符合GB3838《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的要求。

  记者比对浙江地标对水源水质量要求以及GB3838对水源水质量标准限值发现,在镉、硒等重要指标上,浙江地标对水源水的要求根本未达到自来水标准,只符合III类水和V类水的要求,有的项目限制要求竟然连V类水都没达到。

  IV类水主要适用于一般工业用水及人体非直接接触的娱乐用水;V类水则适用于农业用水及一般景观水域。

  京华时报记者胡笑红

  ■记者手记

  农夫山泉,消费者喊你别再兜圈子了

  农夫山泉前不久曾出具4个水源地4个批次的成品水检测报告,昨天又出具了一份“美国国家测试实验室”对其成品水的检测报告。其用意无非是向消费者告白:我的成品水质量已达到或超过自来水标准了。

  对此,有网友喊出:农夫山泉,你别再兜圈子了,产品品质高于美国标准?高于月球标准都没有用,执行低要求的地方标准是你的硬伤!也有业内专家同样表示,哪怕农夫山泉的成品水质量是全世界最好的,也无法用来解释媒体质疑的“低标准”问题,因为以如今的科学技术,很多受到轻微污染的水源在经过深度处理后,都能达到甚至超过自来水标准。

  问题的症结恰恰在于此。农夫山泉一直号称自己只做“大自然的搬运工”,销售的是健康的“天然水”,制水过程“选取天然的优质水源,仅对原水做最小限度的、必要的处理”,并拒绝使用城市自来水。

  “仅对原水做最小限度处理”的农夫山泉成品水就能达到其公布的高标准,确实难能可贵,可见很多必须以深度净化工艺才能去除的污染物,从一开始在农夫山泉的水源水中就不存在,其水源水也定是高质量、高标准的。

  但是,一个疑惑出现了:既然水源水质量高,为何农夫山泉在两年前放弃了理论上最严格的企业标准,主动降低对水源水的质量要求,而执行宽松于国家瓶(桶)装水卫生标准和自来水标准的浙江地标呢?

  对此,有专家表示,地表水水质一年四季并非质量都是一样的,一旦偶然发生水质不稳定或因恶劣天气导致水质下降的情况,如果按照自来水标准,这种水就不能作为生活饮用水原料,但因为农夫山泉执行的地标对水源水质量要求不及自来水标准,所以,对于可能发生的导致水质下降的突然事件,农夫山泉就有了堂而皇之地将这种水源水继续作为原料的理由。联想到最近农夫山泉先后被曝出黑色不明物、棕色漂浮物等问题,专家的这种看法并非空穴来风。

  正如此前有律师所言,仅凭一些检测数据,很难判断市场上出售的油是否为地沟油,因为有不少经过提炼加工的地沟油,质量指标都达到甚至超过了国家标准。那么,农夫山泉出具几份成品水检测报告,又如何能让消费者放心其水源水能否达到自来水标准呢?

  京华时报记者胡笑红

(责编:姜方、赵雅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