茴香猪柳菠菜面--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茴香猪柳菠菜面

2013年05月03日13:17    来源:新闻晚报    手机看新闻

  朋友说,家里包了茴香馅饺子,让我也去尝尝。因为手头有事,再加上路途又远,所以错过了一顿美食。不过,小茴香的香气和朋友间的友情却从上海的东北角一直飘到西南角,开胃理气。

  其实,新鲜的小茴香在上海人厨房里并不被常用。倒是大茴香用得多点,上海也叫它八角,烧肉时常放一小块进去,去腥去膻;而小茴香的籽也是调味品,外形比未去壳的谷粒更纤细些。而新鲜的小茴香茎叶外形像松针,细细软软的,因为含丰富的茴香油,所以有健胃、行气的功效。中医认为,小茴香有“温阳散寒,理气止痛”的作用,对“肾虚腰痛,胃寒呕吐,脘腹冷痛”等症状有舒缓作用。凡事都有正反两面,而小茴香的另一面就是多吃容易上火,

  大部分时间里,小茴香还是作为一种辅料出现在菜谱中。如北方人常用它来做饺子馅,混在肉馅里,解去肉腥味儿。也有切碎了拌在面粉里做成茴香煎饼的,清香开胃;或者是用作冷拌菜里一点香料,作用跟上海人爱吃的香菜差不多。西餐里也常用新鲜小茴香,用来提香、去腥和作为一道菜的最后“美容”。

  茴香猪柳菠菜面

  原料:意大利菠菜面、洋葱、猪里肌条、红椒丝、黄椒丝、茴香酱、起司粉、奶油、月桂叶、小茴香、马铃薯泥、面粉和蒜头各适量。

  做法:1、先做茴香酱。锅上灶加热后,入奶油融化,将洋葱、月桂叶、小茴香和蒜末炒香,加入马铃薯泥、面粉再炒一分钟,加入鲜奶和奶油、白酒、高汤,拌炒2分钟成浓稠状即可;2、锅上灶,开小火用奶油将洋葱丝炒香,再放入猪里肌条煎至熟透,放一旁备用;3、另取一锅将煮熟的意大利菠菜面、红椒丝、黄椒丝翻炒片刻,倒入茴香酱搅拌均匀即可出锅装盆;4、最后,在面上放上猪里肌,并撒上适量起司粉,即可食用。桃仁拌茴香菜

  原料:茴香菜、核桃各适量。

  调料:盐、色拉油各适量。

  做法:1、将茴香菜去梗洗净后,用凉开水冲洗沥干,加盐、色拉油稍加搅拌后装盘;2、将核桃仁用沸水浸泡后,剥去外衣;再用开水泡10分钟左右取出,捣成粗粒,放在茴香菜上拌匀即可。

  特色:绿白相映,清脆爽口。(诸凡,爱吃,爱煮,爱家的资深煮妇)

(责编:赵雅楠、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