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三种重金属超标 路边野菜不能随便吃--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警惕:三种重金属超标 路边野菜不能随便吃

2013年05月03日15:20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如今已是暮春时节,到处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在环路边、公园里挖野菜的大有人在。有人说,吃野菜能品尝到“大自然的味道”。昨天,家住望京的读者吴女士给本栏目打来电话,表达了自己的疑惑,“路边的野菜天天暴露在汽车尾气之中,真的适合吃吗?”对于吴女士的疑问,记者带着从路边摘来的两种野菜荠菜、苦荬菜,从商贩手中购买的野菜以及从超市里购买的油麦菜,来到北京农学院首都农产品安全产业技术研究院实验室,在赵建庄教授率领的团队指导下,对带来的4种菜样进行重金属检测。结果显示,野菜中的重金属镉严重超标,最高的超过国家标准的1.8倍。

  疑问

  路边野菜真的安全吗?

  上周六,记者在亦庄万源街附近看到,一些人正在路边的绿地里寻找蒲公英之类的野菜,并将挖到的野菜装进他们随身携带的塑料袋里。这些人大多是老年人,他们告诉记者,这时候的野菜刚从地里钻出来,正好可以挖一些回家尝尝鲜。

  67岁的张师傅说,野菜是“百利而无一害”,富含各种氨基酸,营养价值很高。说起野菜的好处,张师傅说得头头是道。他说,在市场上买的蔬菜打了农药,而路边的野菜则没有打药,因而是“绿色食品”,吃起来很健康。虽说路边的野菜可能沾有汽车尾气或者灰尘,但回家仔细清洗,把不好的叶子和根上的泥土全部去掉,并且在烹饪时在开水中焯一下,这样,野菜中就不会有什么有害物质了。

  而在北四环的一处菜摊上,记者也发现了正在出售的野菜。“这是我们收上来的,很抢手。”摊主告诉记者,由于野菜特别抢手,每次无论他们进多少货都会被卖光。“放心吧,我们这些野菜都是从地里摘的,绝对绿色。”

  实验

  检测野菜中的重金属含量

  事实真是这样的吗?记者拿着从路边采集的荠菜、苦荬菜,在菜摊上买来的苦荬菜和在超市中购买的油麦菜,来到了北京农学院首都农产品安全产业技术研究院实验室,对野菜中重金属的含量进行测试。这次检测的重金属共有三种。

  1.处理蔬菜样品

  实验员闫世艳先把蔬菜洗净、擦干、并留取了可食用部分,然后将蔬菜放进60℃左右的烘干机中进行烘干处理,随后再用粉碎机将样品粉碎过筛,贮于干燥器中。随后,她分别称取1克的试样于瓷坩埚中,先用小火在可调式电热板上炭化至无烟,再移入高温为475℃到525℃的马弗炉进行灰化7小时,冷却。

  2.提取样品检测液

  此时,样品已经变成了灰,实验员张圆圆用浓硝酸将放置于坩埚中的样品加热酸解,制成待测样液放在容量瓶中备用。

  3.配制铜、铅、镉溶液

  实验员齐婷分别称取铜、铅、镉三种金属,并按照对应的浓度,配置好母液。

  4.测定样液中重金属含量

  实验员梁颖博采用石墨炉原子化法(铜(GB/T5009. 13-2003),铅(GB/T5009. 12-2010),镉(GB/T5009. 15-2003))分别测定样液中铜、铅、镉的含量。

  结果

  野菜中重金属镉超出国家标准1.8倍

  样品编号

  铜(毫克/千克)

  铅(毫克/千克)

  镉(毫克/千克)

  路边苦荬菜

  7.99

  0.14

  0.06

  路边荠菜

  4.80

  0.18

  0.09

  购买的苦荬菜

  5.06

  0.10

  0.05

  油麦菜

  3.68

  0.09

  0.04

  国家标准

  10.00

  0.20

  0.05

  由此可见,所有样品均有重金属残留,其中的铜和铅的含量均未超标,但是路边的苦荬菜和荠菜中的镉含量超出国家标准,为此,赵建庄教授建议,食用路边的野菜时,市民应该特别注意。购买苦荬菜中的镉含量虽未超标,但含量已经达到国家标准的上限,因此在食用时也应加以注意。

  路边野菜较购买的菜中重金属含量偏高,因此不能盲目采挖,在食用时更要予以重视。一般来说,购买的野菜中重金属含量均在标准范围内,可以放心食用。

  危害

  三种重金属超标都有危害

  铅进入人体后,除部分通过粪便、汗液排泄到体外外,其余通过血液侵入大脑神经组织,使营养物质和氧气供应不足,造成脑组织损伤,严重的可导致终身残废。若是小孩体内铅含量较高,会出现食欲不振、行动不便和便秘、失眠现象;若是小学生,还伴有多动、听觉障碍、注意力不集中、智力低下等现象;铅进孕妇体内则会通过胎盘屏障,影响胎儿发育,造成畸形等。

  进入人体的镉,可通过生物放大和积累,给人体造成一系列损伤。镉会对人体肺部、肾脏和肝脏产生毒害作用,引发胸闷、呼吸困难、头晕、乏力、肾功能降低、急性或慢性肝脏损伤等症状;镉不仅能导致高血压,还可能导致动脉粥样硬化,还与某些神经系统疾病及儿童智力发育障碍等有关;镉会对人体T、B淋巴细胞的增殖、存活能力产生直接抑制作用,从而使人体免疫功能降低.;此外,镉还可干扰铜、铅和锌在人体内的代谢而产生毒害作用。此外,铜虽然是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之一,但人体内铜含量过高会导致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等,最近的研究表明,老年痴呆症也与人体内的铜含量过高有关。铜含量过高可发生溶血、血红蛋白降低,血清乳酸脱氧酶升高以及脑组织病变等,还可引起肝豆状核变性等疾病。

  本报记者李环宇 王琪鹏 J002 J219

  TAKEFOTO配图

  追问

  野菜中重金属含量

  为什么高?

  这是因为植物对于重金属有一定的吸收作用,含铅高是因为路边野菜易吸收汽车排放的废气,这时候铅等重金属含量及其他有害物质的含量就会增高,而且一旦积累就不容易彻底清除。

  铜和镉含量高的原因是随着人类社会活动的增加,土壤中稳定状态的铜和镉发生了释放,再者就是因为各种野菜对镉的生物富集程度较高。

(责编:赵雅楠、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