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夫山泉引发饮用水标准之争 被指需用铁腕治--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农夫山泉引发饮用水标准之争 被指需用铁腕治

2013年05月03日15:4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导读】农夫山泉引发饮用水标准之争,饮用水的标准该由谁来制定?如何执行,又该由谁监管?经济之声全天关注:你我手中的那杯水。5月3日10点,经济之声评论:治水也需用铁腕。

  中广网北京5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自去年中国全面实行新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以来,公众对饮用水达标情况的关注度大为上升,对自来水水质的质疑也不绝于耳。

  在水污染日益严重的背景下,消费者纷纷选用包装饮用水,并挑选品牌产品。资料显示,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瓶装水消费大国,而且年均消费量以接近20%的速度增长。今年3月以来,瓶装饮用水生产企业农夫山泉的"质量门"持续发酵。这场风波的核心,是舆论对地方标准宽松于国家标准的质疑。

  《央广财经评论》,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生态经济学会秘书长于法稳,评论这个话题。

  于法稳认为,从出现的一系列问题来看,瓶装饮用水行业暴露出的主要问题是,我国饮用水安全形势十分严峻。在国家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十二五”规划中,目前我国农村饮用水不安全的人口已经达到2.98个亿。其中,饮水的水质不达标的有1.68个亿,占56.2%。2012年中国国土资源公告数据显示,全国198个地级市行政区有近5000个地下水水质检测点,水质差的监测点有1999个,占40.6%,极差的826个,占16.8%,地下水的水质已经严重威胁到人类饮水安全问题的解决。

  记者调查发现,占据北京主要市场份额的十多种瓶装水品牌,有三分之一是执行企业标准;记者向雀巢、统一、可口可乐、康师傅等多家知名企业提出公开企标的要求时,都被以"商业秘密"为由拒绝。

  于法稳说,如果在没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情况下,要制定一个企业标准作为生产依据。这个企业标准按照法律规定,应该向当地政府的行政管理部门备案。不能称其为“商业机密”,而应该公开,向消费者提供产品依据。

  在我国,饮用水国家标准就有生活饮用水、饮用天然矿泉水、瓶(桶)装饮用水、瓶(桶)装饮用纯净水四个;地方标准更是"山头林立",仅广东就有天然净水、天然山泉水两个标准。于法稳说,标准使用混乱的原因有两方面。

  第一,缺少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标准有四级,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国家标准是最高级别的,其他的标准都不能和它抵触。第二,我国瓶装水生产监管缺乏统一性,天然矿泉水的国标由国土资源部制定,瓶装饮用水由卫生部管,它的质量标准是由轻工联合会制定,没有统一的机构来统一制定,从而造成当前这种混乱的局面。

  最近,一份由部分企业和相关协会发起的2013《中国瓶装水企业社会责任倡议书》"在北京发布,这是国内首个瓶装水企业社会责任倡议书,旨在以实际行动倡导全行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饮用水。对此,于法稳说,有这样一个倡议书是好事,说明企业意识到,解决大众饮水安全的急迫和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但是,完全依靠企业的“良心发现”,不可能在根本上解决饮用水安全问题。

  目前,我国的饮用水安全标准很高,与欧盟同步,但难在落实;即使是106项指标的检测能力,目前一般也只有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和省级监测站方才具备。于法稳认为,从根本上解决饮用水安全,要从源头抓起,在源头的水质保证的情况下,然后才可能企业生产出质量更好的水。

  他说,确保水源地的水质,要从三个方面考虑。第一,对产业的选择和布局,很多地方在河流的上游布置化工企业,化工企业的污水直接对水源进行污染。第二,水源地周边的农业治理。出现这些问题,深层次的原因是国家自上而下政府官员的政绩考核机制。

  对生产企业来讲,需要有统一部门对饮用水行业产品进行监管,根据统一标准,从上至下设立检测机构,要加大监测机构的推广机制,深入到基层,深入到县域的行政区,确保产品抽象,确保整个市场上,营运水水质状况信息的及时公布。

(责编:赵雅楠、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