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凉豆浆致腹泻?豆浆的4大误解【3】--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养生:凉豆浆致腹泻?豆浆的4大误解【3】

2013年05月03日16:34    来源:光明网    手机看新闻

  2、坊间说法:豆浆一定要喝热的,喝凉豆浆会腹泻。

  专家说法:豆浆是由大豆加工而来,从营养学分析,大豆含有一些抗营养因子,比如胰蛋白酶抑制因子、脂肪氧化酶和植物红细胞凝集素,喝了生豆浆或未煮开的豆浆,可能会引起恶心、呕吐、腹痛、腹胀和腹泻等胃肠症状,但这些抗营养因子通过加热处理即可消除。因此,生豆浆一定要煮沸,使这些有害物质被彻底破坏后才能饮用。所以,并非凉豆浆不能喝,而是生豆浆不可喝,煮开了的豆浆放凉一样可以安全饮用。

  需要注意的是,一般豆浆煮到80℃的时候,就会出现一种假沸现象,会有很多泡沫产生,这时,很多人误以为豆浆已经煮开了,其实,这时候还需要继续煮,待煮沸后再持续3-5分钟,豆浆里的有害的物质才能被完全破坏。

(责编:赵雅楠、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